星期一, 2月 02, 2009

保八

農曆年間,當大家正在大啖蘿蔔榚、喝著普洱之際,溫+飽總理卻千里迢迢往正下著大雪的英國,高呼「中國救不了世界」、「中國要保八有一定困難」,用心之苦,叫人動容。

「保八」,即「保持09年內地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有百分之八左右」,幾乎已成為世人審視環球經濟能否得救的準則,但溫總所言卻又非虛,區區一個中國,又如何救得了世界?

然而,當中央去年定下「保八」的目標時,世人便早已不禁要問,為何是「八」,不是「七」、不是「九」、不是「七點八」?是為了順口?還是為了什麼?漸漸,都覺得不要緊了,反正保得了八,世界經濟便得救,中國便是世界新霸主;反之,保不了的話,在「連中國都不行」的疑慮之下,世界經濟毫沒前途可言——一個「八」字,真的有這麼大的意義?

一位中國社科院的學者建議,中央政府不應只提出保持經濟增長的口號,而要實實在在地確保就業,他指出,內地目前的失業率數據除了一如所有國家般屬滯後數據外,更沒有計及無戶籍勞工的失業情況,換言之,內地目前的失業情況,遠較失業率所顯示的嚴重。

學者貴為中央智囊,自然不會不知經濟情況之嚴峻,然而中央之所以提出保經濟而非保就業,卻大概自有其考慮。

天下沒有白的烏鴉,蓋世間上幾乎所有政府官員要做的工作,就是服務社會。怎麼個「服務」法?最低限度別讓人投訴「無做野」吧!反過來想,久而久之公職人員的思維就是在讓社會責難之前,先昭告天下「我做左野架啦」。

假如中國政府只能在兩個口號中選擇其一:「保經濟」及「保就業」,由於後者的必要條件是前者,即要「保就業」便必先「保經濟」;反之,前者僅為後者之充分氣件,即「保經濟」不一定能「保就業」,你說,你是官員你保哪樣?

再者,「保就業」可半點不易,當中涉及太多私人市場的變數,總不成政府為了2009年一個功績,開一億個公務員職位吧?「保經濟」可不同了,GDP的公式是「C + G + I + X – M」即「私人消費」 + 「政府開支」 + 「投資」 + 「出口」 - 「入口」,你說,前四項中央政府說大便大半點不難,「入口」一項嘛,中央要它變小又難得到哪裡去了?再加上各省各市提交上來的GDP數據中,不知滲雜了多少功績水份;而由於GDP是同比計算的,08年數值愈細,09的同比增幅便愈大……種種變數加起來,「保經濟」又有多難?

民工沒工可開?中央政府不是保了八了嗎?做左野架啦!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保8 的確是沒有經濟根據的一個數字而已。8,對於中國人來說,可能是吉祥吧!

對,保經濟不等於保就業,最近的官方數字統計,中國國內有二千萬人失業,比居住在澳洲的人口還要多。

我覺得,美國保就業,可以靠的是支撐其工業 (外界所講的保護主義),看美國大量資金救車廠就能看出美國幾年內都會 "先主內,後主外" 先確保本地就業後再發展外交關係。

但中國的情況是依賴外來因素,特別是就業。中國的工業生產,主要是作出口到外國去,現今外國的需求軟弱,中國政府是很難有辦法解救失業問題。

中國4萬億救市,只能救一部份就業,無疑那些投資於建設的錢會有回報,但是近期因失業所產生的社會問題,將會是今年中國政府一個嚴峻的考驗。

惑仁 說...

ihpao147

是的,正正就是當權者深知保就業是真正救到人民、卻又難以達成,才因而高呼「保八」——小人之心點說,是相對之下捨難取易兼而轉而視線。

說到底,各國當權者唯恐被批「金融海嘯之下做唔到野」而紛紛出手擾亂市場(早已不單是干預了),恐怕將會是金融海嘯第三四五六波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