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01, 2009

河蟹國度的草泥馬創意

一向以為,滿口詩詞的國務院總理溫+飽對中國很是熟悉。然而,當聽到總理在造訪武漢一家企業時,卻竟對年青科研人員說,「國家的未來更重要的是要靠國家的創新能力」,惑仁便立時狐疑,總理是太天真,還是對「國情」不甚了解?

是的,「國家的未來更重要的是要靠國家的創新能力」是對的,七大工業國,有哪個不是靠自主研發、獨當一面的技術起家?工業革命之後,英美德法不論在文化或經濟實力上,都是世界的領導者,明治維新後,日本亦踏足國際舞台,即使今時今日,美日歐的實力,亦未是什麼四小龍金磚四國可取代的。

然而,最核心的問題,不是中國的未來是否靠創意、又或是中國有沒有創意,卻是中國有沒有條件容納創意。

創新能力主導的「創意產業」指的可以是文化產業,亦可以是工業產品,但創意,反正就是來自天馬行空,需要空間、需要土壞的——正如當空氣彌漫著河蟹了,戈壁神嚴之首草泥馬自會下凡。試想想,一個「怪力亂神」的罪名,已足以令《死亡筆記》、《龍珠》等類型的作品不可能在內地創作出來,黑社會題材更不用說了,而一個連youtube也因載有西藏片斷而給河蟹掉了,你可奢望中國能有什麼創意?

創意,是人人生而有之的,小孩子的腦袋裡,不是就有無窮的可能性嗎?的確,一個社會需要一點秩序、一點規則,但自由,正正就是創意的土壤。很多人會說,自由也有個界限呀——對不起,有界限的自由,只能是A貨自由,自由,應是在不侵犯他人自由下的選擇,底線是不能用法規或行政手段,去規限人的品味及思想。當一個社會的官僚,本能地用官僚作風企圖蒙混社會,罵她個狗血淋頭的人卻被另一堆官僚規限時;當一個社會上的人,連喚人賓妹阿差也犯法時;當一個社會,連在私人地方慢性自殺亦犯法時,這個社會能有甚麼自由?見微知著,這個社會的創意——不論這創意有品味與否——根本沒有存在的條件,這個社會所屬的國家,能靠它什麼草泥馬創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