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4, 2007

自我審查


陳太批評新聞界自我審查

陳方安生在外國記者俱樂部批評香港的記者和報章自我審查,以免令大陸不悅。 ...


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從來都是來自一份對真相的追求,以及不畏權貴的承擔。在權貴中遊走,向受訪者獻媚,即使中英文如何流利,職位如何動聽,也只會是一條死不足惜的爛卒。

幫舊公司寫一份有關賭業的稿,有以下要求:
1. 老細是大羸家
2. 與老細不咬弦的已故賭業大亨莫提,即使他對整個賭業發展有多重要
3. 當地的成就除了因為自由市場之功,主要來自中央的恩典(一個比得上2003年香港民怨的地方,有多「盛世」?)
4. 即使老細的家族成員如何利用家族影響力割據市場,也要當他們是「獨立」的市場參與者,即當地市場是「六分天下」,而不是「四分天下」。

惑仁深信,大老細是幹大事的人,是真正的大亨,絕不會管這些芝麻小事。

發出這些指令的「資深新聞工作者」,就正正為「自我審查」提供一個活生生例子。亦是一面歌頒「大中華盛世」,一面將我們最重要的價值推向消亡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