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03, 2007

平與貴

股市升得嚇人,收市後跟柏斯討論投資。她主張買輪,而惑仁生平所懂得的輪又只得一種叫「打車」的,只好作罷。說真的,由於輪有發行商,而短期的市升市跌又遠比我們想像中難以估計,情形與到賭場玩百家樂無異(百家樂是賭場中莊閒羸面最平均的遊戲,閒家贏面逾49%)。

曹仁超說,股市專收精仔;胡孟青也說,你玩股股玩你;根據「80/20」理論,市場上有80%的人會輸錢予20%的羸家——而現實中,相信超過80%的人也覺得自己是那20%的羸家!在現今的市況,拉著人不讓人往這世上第3大賭場去衝,簡直是天地不容。

惑仁不是精仔,但在遠古的時候,早已被股市「收」過,當年的認沽認購證,就令惑仁的身家一夜蒸發,次天死死地工作,從此知道衍生工具不是散戶的玩具,做平民資本家也不需要如此對沖,因為你不是索羅斯。

因此,惑仁只好跟柏斯談正股了。惑仁不厭其煩提的,是中國人壽(2628)——一般散戶也會覺得早已升逾45元水平的國壽「貴」——這說明仍有很多人以貿易貨品看待股票,而忽視股票就是一家公司的股權,這亦解釋了為何有人認為「輪」跟股票是差不多的投資工具;同理,一概而論地以為股票比「現金」和「債劵」較「高風險」,亦是低b得可憐。(偏偏積金局就有個如此低b的廣告…)

言歸正傳,國壽為何不貴,自有一大堆專家解釋;最根本的概念是,用10元去跟Kary看一場電影是「貴」,用100元跟姣拉到長洲玩一晚卻是「抵」;30元買一斤芥蘭當然「貴」,40元買一隻新鮮雞卻是「平」吧?師奶也懂計的數,為何仍有萬九幾人說國壽「貴」呢?

所謂「賺差價、輸身家」,林森池早已說過,太多投資者都太短視,為了眼前小利,而放棄長期投資所能獲得的高回報。「股神」Warren Buffett的財富,絕非一天積成的,「時間值」x「股票質素」,才是他的致富之道。財經演員總愛教人止賺止蝕,最終目的僅是為了追求波動間的小利。事實上,10次投資5次止蝕,早已經「蝕入肉」,還投甚麼資。

中古時期,惑仁就是為中移動(0941)設止賺沽盤(此功能為匯豐的「賣點」),即股票一回落逾15%即沽,而早早在55元盡沽手上貨;也曾因怕「高處不勝寒」,在未計過數的情況下在30多元盡沽港交所(0388),以致直到今日為人仍是交交地。總而言之,投資嘛,還是先紥好四平馬;賭博時才不妨鬆手一點。

2 則留言:

柏斯 說...

反而講開國壽,就不妨也提提鞍鋼及江銅啦~~~雖然三隻我都冇錢買,我都係炒下細價股先....

btw, 「有少少錢就要投資,不要投機,冇錢人就一定要投機,不要投資。」我係後者呢.....

惑仁 說...

世界上有好多野係要睇過程同動機;但我相信投資只有目標為本,條條大路通羅馬。然而,本世紀初,強如索羅斯亦有失手時,投資場上,運氣絕對佔了七成。good luck。

(大概有聽說過吧?25歲起,每月儲3200,年回報率為15%,到你60歲時你已是億萬富翁——這是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