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7, 2007

強姦犯:姣些少吖唔該

【本報訊】年前肆虐屯門及新界西的色魔委托友人,發表了一份「受害人報告」,指受害人對於性事不了解,貼近生活的姿勢更毫不熟悉,受害人更遭批評為反應生硬、人云亦云、意念單薄貧乏、呼叫聲乏味及動作貧乏等。
有三仔研究員認為,報告評語中肯,點出一般受害人的問題。他認為犯人可針對罪行的案發地點,幫助受害人檢討本身之問題,「不需要太悲觀,因為受害人多沒經驗,大家都未熟練」。
(惑仁)
*********
以上的新聞荒謬嗎?不,該是極度荒謬吧?但考評局卻又真的出了一份報告,批評考生「應對生硬、人云亦云、意念單薄貧乏、語言無味及詞彙貧乏」,又直言作為將成年的中五學生,對時事應有涉獵,而且考題已貼近他們的生活,應有話可說,結果卻多數陳腔濫調,很少深入觀察及深刻反思。

考評局到底是在批評考生?還是炮轟教統局?抑或是在挑戰中國人幾千年的服從文化?

考評局到底是否知道,九年(甚至即將實行的十二年)教育如何叫學生活剝生吞、囫圇吞棗、強暴學生的思維、謀殺小朋友的創意?在現今的中小學裡,敢於挑戰的學生有多少個不是被打入黑名單?一路過關斬將公開試成績一流被師長稱許的,有多少個不是乖乖的聽話羔羊?在現實社會,只要閣下在一個群體反對一聲,都會被視為破壞和諧……這樣的世界,我們可以期望學生應對有多靈巧、多會獨立思考、意念有多豐富、語言有多有味、詞彙有幾多元?

官僚一手一腳將一個又一個好端端的獨立個體,打造成一件又一件的標準成品,卻指這些啤出來的成品欠獨特性,那跟強姦犯批評受害人污穢不堪又有何分別?在一個根本容不下多元的社會不夠多元、在一個只求乖仔乖女(例子一:特區AO)的世界求反叛的膽量、在一個政治白痴當政的時勢下要求學生關心時事,官僚正一面強姦學生的思維,一面要求學生「嗌大聲啲」!

都說,特區是很重視教育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