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0月 23, 2007

黎智英接受港台訪問,背景音樂襯以《教父》。從不覺得這個肥佬似黑社會,但那一種獨闖虎穴的孤清,卻是強烈地流露了出來。

早說過,有吉士又有腦的人都值得受人敬重。知道Jimmy Lai這個人,是小時候從一段新聞上開始的——好像是《天天日報》。新聞說,佐丹奴老闆黎智英飼養了一頭黑熊,後來卻因那寵物體型愈來愈大,大得黎的大宅也不能容納,黎便只好報警找漁農處將其捉走。(當然,這跟吉士沒有關係)

後來,萬箭穿心的咬蘋果肥佬,愈看愈似一頭黑熊;一系列的壹傳媒刊物,不斷衝擊當時悶透了的平面傳媒市場;《蘋果日報》的創刊,更令無數大學生的論文題目有所著落。反共立場鮮明的壹傳媒,表面上靠如狗仔隊等採訪手法來奠定地位,但銷量卻證明了,做「契弟」的狗仔隊,並不是好成績的保證。事實上,堅定不移敢鬧敢插才是一個傳媒機構的成功之道。

舊公司的領導人,很喜歡在開會時加入「壹傳媒既做法…」、「個時我地係壹傳媒…」等唬人的說話,全因由社長到行政總裁到已故老總以至攝影記者,也曾在壹傳媒呆過,公司連鋤書會也是脫胎自壹傳媒,但舊公司所出的雜誌,卻永不可能成為月刊版的《壹》。無疑,壹是一個成功的商業機構,但作為傳媒,假如沒有了當中的堅持、沒有了一個不變的理念,而只懂在權貴間遊走,就只會是一輛土炮改裝的「Revolution」——得個樣,永不會有280匹的澎湃。

新聞系內有一位老師,屬舊派傳媒人,從前是公信第一報記者,平常在一份國情報撰稿,對《蘋果》經常鬧政府很不以為然。要在他的堂課拿取高分相當容易,只要指出當天的《蘋果》如何有違新聞操作守則,那便甲等在望了。

的確,在學院派的新聞工作者眼中,「客觀中立」早已是新聞的金科玉律。但又有沒有想過,有時候正如黎智英所言,所謂的客觀中立,根本就是人格分裂、搖風擺柳?對為中國帶來民族浩劫的共產主義、對倒黑為白的歪嘴女版希魔、對硬膠膠屬歷史白痴的一港之首……以及一切一切明顯荒謬絕倫之人和事,還要來個置身事外、「扮旁觀」、「客觀中立」,那不是偽善又是甚麼?(與以「不干涉他國內政」之理由無視不義相同)

也許,很多人都忘了新聞第一課:傳媒是社會的「看門狗」(watchdog),有監察政府的天職,而不是作政府新聞處的其中一個channel,為當權者助威。黎智英曾指,曾有很多人好言相勸他「收歛」,在現今大多數傳媒對中共不是做「契弟」就是以客觀中立為名扮寒蟬的大環境下,黎智英認為他一旦轉軚,只會是多一個契弟,「如果有天連壹傳媒也變得像《人民日報》,那也不會有人「口實」(批評)我的。」

是的,當一天壹傳媒變成了白粉報的友報,當連黎智英也沒有了吉士並做了「契弟」,壹仔不再批評人、蘋果也不再給批評,香港便會很和諧地「A股化」,成為一個普通的中國城市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