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9, 2007

越南‧勢


越南之旅隊員配備:D70s + 18-70mm + 70-300mm ($600)超值鏡 + lonely planet 背包天書(中文版,英文版太貴!)


陪好友往買旅行用的相機,一向堅持不要代人比廣告費,對非專業級的我們,偏色便偏色了,canon早已不列入考慮之列,入門級的nikon朋友又不喜歡,我最後建議好買Pentax K100D,$6180,機身 + 18-55mm lens + 55-200mm lens + filter *2 + 4G SD card + 保護貼 + 相機袋,還兩支鏡頭一點也不「膠」,mount也是金屬的,單憑坊間形容Pentax「利到界手」,絕對超值。與售貨員閒談,我也忍不住手買了支Nikon 70-300mm F/4-5.6G,以作旅行之用,盛惠600大元!(是的,是600港元,不是6000!)

與她閒談,問到是否會用來出assignment用,她卻說有位來自某親中報紙的行家,由於公司未有提供photog(事實上財經版一般沒有太多photog),以致經常出動自己的「架生」,但由於該行家用的是單反(SLR),其他行家用的多是DC仔,以致他常被指「扮嘢」,甚至排擠。

對於從沒出過財經assignment的在下,那的確是奇聞:區區一部數千元的單反,竟就會導致給排擠了?朋友解釋說,財經記者的圈子很少,當然要埋堆了並排除非我族類了。是的,有人的地方,便有是非圈子。人總愛自己獨特,卻也很怕被排除在外——美其名這叫世故,但庸俗會不會才更適合去形容「人」此種動物?朋友說的一點也不錯,搵食嘛,總不能得罪人。要做80%的「堆」還是20%的「被排擠」,說穿了也是自由選擇。

從朋友口中還聽到了,一個早知的沒完沒了——沒有什麼驚奇和震盪,一次、兩次、是不是還有第三次?真與假也不要緊了,只是習慣不來,揮之不去,累是累了,累得走也走不動了。William Hung說「傾盡所有,無所後悔」,是的,已沒有餘力再做點什麼。從同一個陣線,到角力場上的對立面,再角力大概也只會令大家永不超生。

心情再差,仍是期待越南之行。早想走遍四大「共產」國度,看這荒謬的主義如何被自由市場逐個擊破。《三國演義》首句的「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說的正是「天下大勢」,意識形態的對立早晚會消去。擁著《資本論》高呼反全球化、反自由市場之人,有時間便不妨看看一下天下大勢。勢,從來沒人可以阻止——一個制度的衰亡、一段感情的消逝、一個企業的壯大、一個人的生老病死、以致愛上一個人,當閣下以為可以好人感動天,當閣下認為知其不可為而為是浪漫,才會突然驚覺人多麼無力。

是的,資本家搾壓工人;是的,工資低得不合理。一個社會工人要坐40元巴士去打一份時薪15元的工作當然是一個悲劇,但當一個社會做與不做也是三十六的時候,又會如何?馬克斯爺爺很偉大,卻誤以為人性是光輝的,共產嘛,還是不妨留來給後世紙上談兵好了。

當越南逐步開放,當中國有萬幾億外匯儲備,原來美國為捍衛資本主義而打越戰,可打得真真寃枉。在西貢(不是HCM市!)街頭呷一口咖啡,吃一碗價值5元的牛河,看著自由開放的遍地開花,欣賞越南人(尤其是少女)的法式優雅悠閒,又怎不叫人期待?

1 則留言:

柏斯 說...

其實那個行家都未去到被排擠的地步(因為佢幾好人的),只係大家覺得佢有點誇張,因此成為話柄。anyway,我都唔再需要自己影啦~wakak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