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3, 2007

5‧1/黃金‧週

偉大的人,都有打破傳統的勇氣,以及將旁人玩弄於股掌的機智——英雄,往往身處於老人堆中,在一堆因循守舊的人中鑽營。鄧小平當年深知社會主義行不通,明白只有自由市場才是令國家走上富強的道路,但礙於當時中共保守元老眾多,要改變此班食古不化、偏卻曾是激進份子的老不死的想法又談何容易?好一個鄧伯爺,想出了一個勞什子「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口號,將大鑊飯陰乾。

對社會主義國家來說,勞動節是個大節,一個事必有巡遊的大節。今天,在號稱世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勞動節已沒有巡遊,取而代之的,是連續一星期的長假,全國沾滿了資本主義的消費黃金氣味,世界各地充斥了來自四千年文明古國的文明遊客,充分見證了所謂的「大中華盛世」。香港的勞動節,工會領袖會高呼「要求政府立刻展開工程,係立刻!」之類的蠢話,另一邊箱,一條又一條來自偉大祖國的「黃金周」卻在各大百老匯出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