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17, 2007

從品味到傳統文化

當當權者離民眾愈來愈遠,是不是政權該「收皮」的時候?一個未經人民授權的政府,一個又一個品味審查處,早已是笑話的來源。現在愈來愈好玩了,繼千多人投訴聖經之後,民間組織「獨立媒體」(inmediahk)亦正籌備網上聯署,指馬力的六四言論令人不安及歪曲事實,與主流社會的道德和價值觀相違,令人嘔心;收集簽名後會向影視處投訴。

是的,假如有人不自量力地自以為可以手執法規掌控社會品味,倒活該來讓其試試人民力量何其巨大,感受一下成為國際笑柄的滋味(亞洲國際都會當然久不久便要鬧些國際級笑話才合理!)更何況在有了互聯網之後,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近了,連網上世界都是雙向的web2.0了,還竟有人相信當權者可由上而下地擁有「品味管理權」?

我們都很奇怪,一面聲討當權者對品味的審查是干預,卻不斷要求政府保育這樣保育那個,難道我們還天真得認為政府機關很清楚何謂傳統文化?

康文署便又做膠事。本來好端端的傳統「搶包山」因被政府指危險而於70年代給禁止了,該署卻來一個借屍還魂,又打椿、又選拔,兼而限定參加人數,還有一大堆的規則要守,「搶」的本質早就消失了,參賽者只是鬥快「攞」而已。今年,當局決定用膠來代替包,將一個個膠包掛上塔,以便循環再用,令「搶包山」變成「攞膠山」。

明年,政府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價值,肯定會將「山」這個元素也閹去,形式待定。從「搶包山」到「攞膠膠」,傳統文化便是如此被逐個字消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