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01, 2008

0871



下足了兩個星期的大雨,七月一日總算放晴。七月一日,總算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五年前,大夥熱得瘋了,卻仍頂著那熱毒的太陽,為的是名副其實的「同一個夢想」,將庸碌腐化的政權趕跑。

據說,零三年以前,七一一直都有遊行,搞手不是「民陣」,而是四五行動、民主黨等。可以說,在天時地利之下,是民陣將七一搞活了,成了每年一度的活動;即使是零五年的「十二‧四」,也總算是一個主題清晰的活動。

然而,不知是否為了彰顯社會的「多元」,七一的主題像是愈來愈不明確了。爭人權?抗議政府腐敗?爭最低工資?插副局政助?單計泛民——甚至搞手民陣的遊行主題,少說也有十種八種。報章的標題,大概又會是「三萬人爭取……」爭甚麼?那要看編輯記者想塞甚麼進去了。基本上,「普選」固然行,「加薪」也可以,塞個「法輪大法列入世界遺產」也未嘗不可。

或許有人會說,香港人爭普選還真不積極,任人魚肉,政治冷感。真的嗎?遊行人士的(部份)訴求,我們大概都能在報上讀到,但有沒有問過不去的人,是不是就不想為「民主」出點力呢?

有沒有想過,希望有普選、看BT那乖仔班子不順眼的人,未必便想接一份又一份的《大紀元時報》、未必便認同「同志婚姻合法化」、未必便希望看到內地孕婦與香港孕婦同價享用醫療服務、未必便認為香港要特別照顧南亞學童、未必便希望有最低工資最高工時、未必便認為通脹是萬惡之源(唔通通縮好咩?)、未必反對中央屠宰、未必認同印傭加人工……總之,有些人就是不想給人騎劫,只想簡單地要一個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權利。

是的,我們要的,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但七一遊行早已是一個campaign,一個campaign最重要的是theme,民陣作為搞手,要把這個theme搞得成功,便應確保不同於主題的遊行與主題遊行分隔。總好過現在不倫不類——有天你問我零八七一遊行主題是甚麼,我大概便會答:「爭同志定咩準來港婦女普選卦…你自己上民陣個網睇啦…」坦白說,像惑仁般看到要求加生果金設最低工資大陸孕婦平價在港公立醫院生產……等人混在隊中而感到不爽的人肯定不在少數,如果民陣真的希望重演零三七一,除了寄望多來一次沙士般的人禍之外,只有「管理」好遊行內容,萬勿借「多元」之名默許騎劫。


少有的藍天~~


對金毛來說,遊行似乎辛苦了點。


其實有咩好睇呢?一係番去不問世事,一係落去用腳行出訴求,別當那站在冷氣通道旁觀的「乖仔」。

4 則留言:

匿名 說...

To the author of this blog,I appreciate your effort in this topic.

匿名 說...

nice blog isnt it?


berto xxx

匿名 說...

Baw, kasagad-sagad sa iya ubra blog!

匿名 說...

To the owner of this blog, how far youve come?You were a great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