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5, 2007

瞬間決斷



美國第29任總統哈定(Warren Harding,詳見http://www.whitehouse.gov/history/presidents/wh29.html ),被認為是史上最不稱職的白宮主人。這位才智平庸、嗜好玩牌、打golf、喝酒、拈花惹草的平常男子,是Marion一家小報社的老總,其演說總被評為「堂皇的字句如大軍壓境,然而卻缺乏理念。」簡單點說,即是屬於「吹完一輪水都唔知佢講左咩」一類之人。

哈定之所以能在其出生地俄亥俄州的政壇一路延進,憑藉的原來只是一個字:「型!」

據當年一名記者Mark Sullivan所描述,哈定「相貌堂堂,一表人才,不只是英俊所能形容。當他走下講台,雙腿與身體的比例格外賞心悅目。」而事實上,共和黨內各派的大老亦一致為其天生政客的外表而傾倒,選了他為總統候選人;而美國選民亦都因著哈定的儀表堂堂、玉樹臨風而認定他就是勇氣、才智與正直的化身,令其當選為總統。

Malsolm Gladwell的《Blink》稱這個叫「Harding Fallacy」,他指出,選民可以舉出千百萬個理由來支持自己的選擇,卻不肯承認,一無是處的哈定,其當選是因為單單一個「型」字。

事實上,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不會察覺自己被一閃而過的感覺蒙騙,而以為自己可以作出純理性的分析。簡單如找男女朋友,我們會說喜歡長頭髮、小咀、高大…之類數不清的條件,但很多時一見鍾情的,卻又是另回事。大腦表層下的決定,從來只有當事人——的大腦——才能明白。沒有戀愛過的人(部分戀愛過的亦然),是絕不會明白這個過程的。舉例說,當我說覺得舒淇和Angelina很性感,你會很自然認為我愛大嘴巴的女人,甚至可能連我本人也如此認為;但事實是,我也覺得崔海珊很「省鏡」,那是不是代表我喜歡不同類型的人呢?其實,人是不是又一定要分類?當喜歡/好感都只是大腦表層的一個決定,一個印象,「你喜歡哪一類人?」不是一個廢問題又是甚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