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08

SUN Post

競選與管治
李純恩

「競選憑詩歌,管治靠散文。」這是美國人說的。競選的時候詩情畫意,浪漫構出一幅美好前景,朗誦出來,讓選民們聽得頭腦發熱,激動起來,選票就嘩嘩嘩投給那個詩人了。詩人得了選票,上了台,就不能再寫詩了。他要改寫散文。散文的結構要比詩嚴謹,句子和句子之間要有恰當的連接。不是每個詩人都會寫散文的,尤其是那些寫新詩的,本來就是說不成連貫話,寫不成連貫句。不會寫文章,才東一句西一句,但求「意境」,沒有實料。

當選民選了一個這樣的「詩人」上台,最後終於是會發現自己投票時太幼稚,太情緒化,上當受騙了。於是他們又齊心合力,把那個「詩人」轟下了台。這當然是在民主國家發生的事情。如果在非民主國家,又怎麼樣呢?那就改成「競選憑口號,管治靠八股。」非民主國也是要競選的,那是內部競選,窩裏鬥。窩裏鬥就要憑口號,誰的口號叫得越響,誰的聲音就越大,誰的氣勢就上來了。「堅決擁護××××路」、「堅決團結在×××為首的黨中央周圍」「堅決打擊違法亂紀行為」鼓動人心呀!叫叫就當選了。

當選之後要管事了,管事就靠「八股」。「既要如何如何,又要如何如何,既要如何如何,又要如何如何……」口若懸河,講他七七四十九天,一點實質東西沒有,這才顯出了水平,有「理論基礎」,指點江山,管治了。

逆來順受
鍾偉民

鬥共,兩個字合起來,就是;一城人在起。連熱血少年,面對鏡頭,也是這一句:「逆來順受,一直逆來順受!到二零一七,還有什麼不能受?」知其一,不知其二。「逆來順受」的好處,多呢。

你肯逆來順受,就是乖;乖,飼主才會賞你骨頭。這塊骨頭,你可以銜,可以舞。原始人,可能,就因為會使用削尖的骨頭,才戰勝惡獸,甚至,打敗手無寸骨的同類,開始了管治和奴役。總之,忍一時,風平浪靜;忍一世,嘖嘖嘖,乖乖不得了,說不定,除了骨頭,還會受飼主重用,派你守門口。變了狗的「香港同胞」,天可憐見,真是何等的風光!何等的高視闊步!那,正是逆來順受的成果,他們……該恭稱「牠們」了,付出尊嚴,人性,品格,換來的,是代主吠人的權力。

逆來順受,同時,有權要人逆來順受;你不受,就是跟「已受」的過不去。你敢落單?敢堅持?而且,說到底,雖然逆來,也不算太難受吧?好了,你就隨便受一受,爺們今兒心情好,多送過來幾頭豬,幾隻雞,暫時,保證不輸你毒水,你總該滿意了?逆來順受,多受,就會習慣;習慣了,跟普天下順受了的人們同呼吸,共命運,多好?「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六點半,洗洗腦,唱唱歌而已,別當真。做奴隸,是做「助理飼主」的第一步;不退一下,蓄蓄勢,如何能進?不肯忍受小逆,為飼主舔舔痔,含含卵,又怎麼能大順?逆來順受,家庭和睦,社會和諧,國家和平。

從今開始,課本,最好補入相關教材,大中小學師生,定期向鬆毛鬆翼,靠逆來順受得寵的看門狗學習。時代巨輪,不住滾動,地底泥,忽然會給挖起來,揚到半空。顛倒了,又再顛倒。明清人爭做太監,因為窮,因為去勢,等於得勢;可憐今人要淨身,填完表,還得排大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