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13, 2008

SAT 9-up

星期六早上,躺在床上睡大懶覺,享受難得遲起床的時光。
突然,電話響起,另一頭傳來副採主的聲音,說的是那前身為居屋、一梯十伙、最大單位「達」770呎、位處狗不生蛋鳥不拉屎地方的新盤,今天開售,命我到場看看。沒法,看著桌面推積如山的工作,也只有不情願地出門。

到了現場,不知是何原因,現場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而且多的是看上去像用家的人,較我的估計相去甚遠,還真的想不到資訊發達的特區,竟有人用呎價7千去買居屋。

儘管現場的都是不認識的行家,但總算順利「扑」完買家、發展商、代理,如常報料、如常回台包帶。副採主見我星期六上班,也著我盡快離開。

良久,在回家途中,副主卻打電話來,說我讀錯了一位受訪者的名字。受訪者名字中有一個「洽」字,採主說應唸第一聲,即「恰」,而我卻唸了第六聲,即「盒」。(那時覺得又好像常聽人唸「接恰」,副採主是對的;但回家查「黃鍚凌《粵音韻彙》」,「洽」及「合」卻是同音字——不過,必須承認的是,粵音隨不同時代不斷演變,久不久就有人走出來大呼時「奸」表才是正道!)

很久前出席過一個飯局(主辦人就是提倡時「奸」那伙人),瞭解了一些懶音及錯音的分別——例如很多人會將骨骼唸成「骨落」就是錯音的例子;而懶音嘛,看看身邊總能找出一大堆將「廣州」唸成「港州」的人——登時發覺自己雖沒有懶音,卻滿是錯音(初進電台時,經常將「擴大」唸成「鄺大」,也給人糾正了)。

事實上,惑仁一向覺得,中國人對中國文字的認知貧乏,不是一個大問題,有錯改之便是了,不然中大中文系哪有正音運動可搞?最可怕的,是人對自己文字的忽視和不執著的態度,慢慢習非成是(不少字典竟查得出「垂手可得」此成語)。提出「時奸」之人觀點或有商榷之處,但對文字之尊重,卻絕對值得重視。

惑仁大學時的好友,也是滿口懶音,跟他一起做廣播新聞科的功課,簡直是災難,但他卻從不知自己的是懶音,因此惑仁也不覺他有問題——總比一些持「車,聽得明就得啦」態度的人好。小時候,多得嚴父執著不容許惑仁有半個懶音字,一旦聽到「痕身un寒」之類的發音,定當戒尺侍候,長大了才得以混口飯吃。可以見到的是,大學校園內,卻不乏「中角」等聲音,想想看,小時候,可沒有半堂粵音課,教書的也是尸位素餐只懂呻考試壓力大之輩,反映了我們的教育人,一面提出加強國民教育,卻一面帶頭賤視文字,可悲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