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8, 2012

成功爭取最低工資的議員

立法會戰情激烈,參選人忙著拉票,有一向以自己成功爭取最低工資的侯選人,以自己在街頭與街坊傾談的經歷,述說自己的功績。他指,確有不少街坊埋怨最低工資推高通脹,然而同時亦有基層老婦,表示最低工資之下,自己可以多買一條菜,非常感恩。

令人不解的是,為何候選人總說,最低工資不會推高通脹,亦不是茶餐廳早餐30元一個的主因,元兇乃是「萬能key」地產霸權——即使街坊早已兜口兜面對他說現實如此。

對企業來說,租金是一項開支,工資也是一項開支。過去幾年,租金不斷上升,工資亦如是,茶餐廳未必是「無良霸權」,但肯定不是善堂,亦無義務不「賺到盡」回饋社會,要保障利潤當然要加價。據工會說,全因他們成功爭取最低工資,基層工人的工資方獲提高,既如是,食品售價增自然與工會有關了;假如工資上升只是市場的自然增長,工會又出來邀什麼功?

更何況,這萬能KEY是否真的是萬能?消息者的錢,是否都進了大財團、大媽沙之口袋?理論上,大媽沙之所以是大媽沙,自是賺了不少市民的錢,可市民的錢卻也進了工人、分銷商、農夫的口袋。以大家樂(0341)截至三月底止的全年業績為例,公司的生意增長了一成一,然而,純利卻倒退了百分之8,因為地產霸權?不盡然,事關公司期內的銷售成本為51.4億元,當中只有6.7億為租金,20億是原材料,15.1億為人工支出,前者按年增幅為一成(計及多開分店,增幅怎也說不上是「霸權」),後兩者增幅分別為一成六及一成半。我們常說食個飯錢都到大地產商口袋裡了,可事實呢?

大學剛畢業的你,月入萬一,每天一個一哥豬扒飯,肉是夠赤了,你在詛咒地產佬的同時,卻很遺憾,你給工會騙了。惑仁的例子,還是議價能力較高及有中央食材處理中心的大集團,最低工資對茶餐廳的影響,肯定更加嚴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