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2, 2009

專業的主觀判斷

專業判斷都是主觀的嗎?

那莫非陳譚新吹國際球賽時沒有客觀的球例可循?又莫非法官關淑馨判電盈通過私有化乃係基於討厭韋奕禮是名鬼佬?不知道,但決定很多港人一生命運的考評局官員的確如是說。

三三四新學制下,全港高中生屆時必須應考通識科,惟該科評卷準則一直被指沒有客觀標準,超越事實最前線的畸寶新聞一於娛樂性先行,找來向以「呢d就係通識啦」為口頭禪的陶傑做一做通識卷,再找來兩名教匠和一名教師評卷(教師指的是出鏡評論的那位,其餘兩名潛水拒絕出鏡,這些人配做「師」嗎?)結果當然是「得淡笑」了。

畸寶記者當然不會就此罷休了,在考評局記者會上,便問及此事。官嘛,開場白「不評論個別事件」就如常餐有多士那麼合理,隨後考評局評核發展總經理李王鍏便徐徐解釋「官方做法」:批改通識科考卷會採取兩名閱卷員評分的雙評制,若未取得共識則需三評及四評……而為顯示官員乃有血有肉,臨尾還要加一句:「專業嘅判斷一定係主觀,好似跳水、花式溜冰、體操等,客觀唔一定好;通識嘅議題唔係非黑即白。」(引自《蘋果日報》)

這位發展總經理,明顯沒有什麼常識,也大概不懂什麼通識。跳水、花式溜冰、體操,其實有一套較中文作文和英文會話更加嚴謹的客觀評分標準,如果這位官員去年有看京奧的上述項目,應可發現每位運動員出場時,屏幕都有打上此位運動員擬做的動作,這就是分數其中一個組成部份。而三色台的主持雖然廢,其旁述卻多是有關項目專家,一面播放,旁述都會解釋整個計分結構,在跳水項目中,「鋤頭腳」可是絕不會給打十分。因此正如陶傑所言,絕少會出現中國籍裁判打零分,捷克裁判打十分的情況。以上項目的「專業嘅判斷」並非如官員所言,「一定係主觀」。

而在教匠層面,亦有電視台訪問了中學校長對於通識教育的看法。有校長指,通識令其無所適從,希望當局為其提供教學指引、評分準則以至模擬試題。顯然,這校長又是一個不懂批判、更不喜批判,只懂透過依從指引去換取高薪厚職的教匠,他的學生大概只能自求多福。未來的香港真的就指望這種人來教育下一代?既然當年推出英文基準試,政府又為何不考慮為這幫教書的東西開設一個基準試呢?當然,沒有人會期望這基準試真能考出通識,但至少可釋除社會部份對本港沒有足夠教育人材的疑慮呀。

推行通識的原意,大概是為了回應社會對年青人沒有常識、不懂批判的批評,然而,通識的最根本元素,正正就是獨立思考的常神、批判的勇氣、以及鋪陳論點的能力,要建立一個懂批判和獨立思考的世代,又豈是一個事事講求聽教聽話社會所能做到?最簡單的例子,是教匠們往往會抱怨「現在的學生真難教」、「行政工作已夠煩,課堂秩序又管不好,何來教學?」;而做父母長輩的,亦往往以小孩子坐定定為正面的「乖」、同時罵駁咀好辯的孩子為負面的「曳」,長大了的世代,除了人云亦云,又會懂什麼鳥通識?小孩子天生就是好奇,問題只是不會有系統性地思考,與其靠那幫通通唔識的官僚教匠,不妨鼓勵唸小學的寶寶多讀報章雜誌(當然不是老師建議的日月報煙仔報啦)、初中的小孩讀讀勞思光、李天命,賜他們一副獨立思考的盔甲,別讓他們相信官僚的主觀專業判斷。

8 則留言:

Hoito 說...

結論是不要讓下一代留在納稅人資助加上教育局管轄的教育機構(大中小學亦然).有政府有形無形之手就死得。

惑仁 說...

那為下一代著想,大家趕緊去當官,然後送孩子往前宗主國~

Hoito 說...

有個說法不知你是否認同:聰明的人有兩種工作不會做,一是當官,一是教書。前者不討好,有太多不識趣的無知份子不知"父母官"的用心良苦;後者更不討好,上有低學歷低能的前輩,下有更不甚的低學歷低能家長,要教的是低能的學生。區區薪水,如何忍得下氣!

不用靠納稅人出錢,也有足夠能力保送到英國的大有人在。英國的GCSE和GCE沒有這麼創新的liberal studies(美國只有SAT,香港應是錯誤的示範),英國的英文科還是要讀悶出個鳥來的莎翁,大抵上也是照本宣科,沒有什麼批判性(SAT雖有critical reading和writing,也算不上那碼子的批判性,不過發表下個人"愚見")。

有那一科可以批判一下這個考試和教育制度的嗎?以前讀過通識教育科的同學都不怎麼出色(甚至是低分低能),為什麼?為什麼會期望通識教育可以教學生"飛天"?歸根究底,批判能力和獨立思考真的是那麼重要嗎?或者,沒有這兩種能力就不可以生存嗎?所有工作都需要這兩種能力嗎?教育局或眾人是否把這兩種能力看得太重。真的以為"批判能力和獨立思考"就是權力(不應譯作力量)嗎?難道還看不穿權力才是界定"批判能力和獨立思考"的根源嗎?

惑仁 說...

批判能力跟獨立思考倒是真的很重要,沒有這能力,未必會餓死,但卻易於給當權者蒙羞。只是有關當局的評卷「共識」以及教育界要求學生唯命是從的文化,卻無助提升學生有關的能力。

Hoito 說...

現在通識科顯示的問題,只是突顯一個由來已久的現象:共識從來就是評分準則的基礎。過去中文作文如是,英文作文如是,人文學科如是,通識科也將會如是。(話得說回來,鄧飛的回應真是令人失望,不是他無知,就是有線玩佢。有線才是這次事件的最大嬴家,陶傑次之,又得以鞏固其地盤。就播出所見,陶傑的答案是答非所問,至少是他沒有以更長的文字解釋他的立場,或者說他沒有以考生的立場作答,而純以專欄作家作考量。有線多少也是玩佢)

大家都疏忽了問題的核心:社會上有許多有批判能力和獨立思考的人(不好說一定是精英),不都是給高官和大商家(更多是廣告)欺騙,或者說是奈何不了他們嗎?

先進國家如超級強國美國三億人口(是香港的四百多倍),說得上有批判能力和獨立思考者,應該等於香港總人口吧!不都一樣有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一樣可以蒙騙國人伊拉克有大殺傷力武器!可見,人的判斷不以批判能力和獨立思考作依歸,立場才有決定性力量。英美大國高明的地方在於不行通識科。香港這一步是自以為是的走錯了路。

惑仁 說...

所以我一早就說,畸寶找來陶傑耍通識老師一記,就是娛樂行先、超越事實最前線了。

至於獨立思考會否避免伊戰阿戰?想信沒人說得準。我們只知道,八載之前美國以至西方社會上下都彌漫著恐懼、亦充滿仇視阿拉伯世界的氣氛,說民眾都給布殊仔利用了,倒不如說他們慶幸有位開口及著脷的傻仔找出一個為他們消除恐懼的理由。再說,當時反對伊戰的人也不在少數呀。

官僚辦事,從來都是有鑊補鑊的,有批評說「現在的學生不懂獨立思考」了,AO們當然順應民意——不,回應民間訴求——搞個通識教育啦,至於「不懂獨立思考與批判」是否問題的全部,管他呢,有人問起,看看存摺每月十多萬的薪水又袋袋平安,便可從容答一句:「我做左野架啦~」

柏斯 說...

所以我就從來都唔認同,有通識科=學生能學會獨立思考。在沒有獨立思考的教匠和家長指導下,上上課就會忽然開竅嗎?

說話回頭,實事求是來講講通識科的評分準則,其實要求不就與中七的文化科相近嗎?只要情理兼備,解釋得有條理就是上品,只會背誦公式化立場和理據的便為中品,其餘就是下品啦。不明白為何還要爭論。

惑仁 說...

問題是香港「情理兼備」的教匠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