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6, 2009

新年好

為了備戰渣馬,工餘時間不是練跑,就是往健身室泡,再不然就是遵教練囑,早早上床睡去。看書、寫blog,大致上都荒廢了。

牛年,總不總給自己借口,大年初一,不會沒什麼感覺的。

惑仁向來不喜歡對人說「恭喜發財」,總覺得「發財」有什麼好?世界其實是零和遊戲,有人發財,總得有人付出代價,當中的因果,說十年也說不清。既然如此,倒不如祝人「新年快樂」好了,反正「快樂」不會有人不喜歡,「快樂」——如果可以量化——也理論上可以無限地多。

可惑仁工作的機構,向以財經為主題,一向都不向人道「快樂」——「快落」、「快落」,意頭不好嘛,財金界也確實很少互道「新年快樂」。

一年之始,還是祝願朋友「新年進步」好了,今天做得較昨日好、今年活得比往年佳,不就是人人樂意嗎?再不然,學電視台般簡單祝人「新年好」好了。

惑仁向來覺得,新年是一年中最好的時節。所謂「好」有多個意思:由於新年氣氛由年二十一直延展至年初十,心情自是大好;再者,新年熱熱鬧鬧,大家都放下煩惱仇怨,好;新年期間,一家人總是會聚在一起,打打牌或吃吃東西,暖暖的,好。(可新年前總是有些他媽的耶青說什麼新年不要打牌收利是,這個倒不太好!)

新年另一樣不好的,是遇上煩人的派利是者。本來派利是是福氣,卻總有些人要求我等未婚人三分鐘盡道所有賀年說話——大佬,你唔想比就唔好比,我唔等你廿皮(可能得十蚊)開飯,一句「新年進步」你仲想點?

過了廿多個新年,開始覺得,不論年初許下什麼宏願,世事往往就是事與願違;但可幸,人生最令人欣喜的,是有一樣東西叫「希望」——大概正是如此,新年事,大家總會不怕俗套地互道祝福。

無論如何,希望身邊每個人新年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