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10, 2008

海濱會所







前身為居屋紅灣半島的紅磡海濱南岸,雖然單位面積只由500多呎起,但由於擁有一流海景,因此一直以豪宅自居。惑仁一向也懷疑,香港人是不是真的如此熱愛海景,願意以九千元一呎的代價,去買一個居屋單位——只因為它有海景?

售樓書、廣告一向不能盡信,展示出來的圖片,當然要多豪有多豪;惑仁的公司在紅灣旁,一直覺得它仍是居屋。直至親身看過其會所,方才知道,發展商真的用盡心機,去將居屋變豪宅。

參觀過後,經常說很希望住有會所的樓的同事問我會所「得唔得」,惑仁也如實相告:真的很得;參觀過後立時閃過一個問題,就是政府為當年為何不將這真正的豪宅地拍賣又或是放進勾地表,而用來建居屋?以居屋白痴的白表個人入息上限,連惑仁這等無產階級也不能循正常途徑申請得了,居屋買家真有需要住進此等一級地段?再想想,超豪會所的前身為停車場,政府不是用公共資源(本來的賣地收入)補貼在不合適的需要(社會上的基本置業需要)上又是什麼?讓投得這幅地的發展商來「開積」,肯定不會低能至開一梯十伙,賣價絕不可能只是九千元一呎(av也不只);以本年度第一次賣地、白沙灣無海景蚊型地也賣得AV逾萬三元計算(當然,該地皮在新界,不能「apple to apple」),庫房到底少收了多少個億?

話說回頭,會所真的很豪很得很舒服,而對港人來說(包括那位同事),會所一直是個賣點,港人也向來願意用些少溢價去買一個「會所使用權」。但一手樓(但已落成數年,發展商曾復修過)海濱較同區二手屋苑貴約兩成,用這兩成溢價去買一個沒甚時間用的會所使用權,是否值得便見仁見智了。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海濱南岸討論區 - 提供紅磡海濱南岸(Harbour Place)屋苑資訊及業主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