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14, 2007

北京2007前傳

參加親中報章的國情團,打算免費上京,也順道重遊一下這個可愛的城市。出發前必須先出席一個簡介會,收到行程表,看到密密麻麻的行程,心中早已涼了半截;再加上儘管男女比例是3比7,卻基本上沒有令人驚艷的團員,令我對交流流團的期待少了好一大截。

本來由單星旗的越南回到五星旗的祖國經歷早己令我對中國有大大好感(此事下回再述),但強迫性的愛國洗腦,卻令人噁心。更令人心煩的,是主辦單位的化表不斷重複地述說如不可上課打瞌睡、不可逃課等規則——大家也是大學生了,還要限這限那,又怎不令人討厭?意外地,親中報的副老總不是想像中的保守派,整個活動中要數他的講話最有意思,他深入淺出地剖析了中國報業所面對的困境,也多次肯定了國內媒體亦需扮演「監督」的角色。最令人驚喜的,是他不諱言,媒體最重要的是賺錢——這尤如狠狠地刮了那些常批評報章「商業化」的偽君子一巴掌。

接著一位曾當過多間報館老總的私立大學教授的「課堂」,卻讓人大打瞌睡。題為「九七後的香港傳媒」,說的來來去去也是《蘋果日報》商業化,以及其如何衝擊市場。最後她提問的問題更是令人發笑——香港傳媒誰主浮沉——當學者們只懂扼腕嘆文人報章逐步消亡、當學者們只識批評《蘋果》讀者主導、當知識大報打著公信第一的旗幟忘卻屠城過去、當所謂的商業大報敢於在共產一國的國土上將共產暴政真相公之於世,誰主浮沉大概仍不知曉,我們只會知道,市場會汰延留強——沒什麼好可惜的,世界總是屬於先行者——別忘了普立茲當年搞的是什麼報紙。時代,總會摒棄抱殘守缺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