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7, 2006

品牌故事 - KFC


每個品牌都有其故事。就連筆者因其涉嫌虐待雞隻一向拒絕幫襯的KFC,亦有其令人感動的發跡經過。


2006年11月,肯德基家鄉雞(Kentucky Fried Chicken, KFC)宣佈將第4次轉換商標:山德士上校(Colonel Harland Sanders)除卸下穿了超過10年的白禮服、換上紅色圍裙,商標的底色也換成紅色搭配,但仍維持一貫的黑蝴蝶結、眼鏡和山羊鬍。肯德基亦為上校進行了「美容手術」,相對於舊商標,上校的縐紋沒有了,看上去亦較以前年輕了。


事實上,正如肯德基母公司百勝餐飲國際的餐飲部總裁Graham Allan所言,很多人並不知道山德士上校真有其人,以為上校與與米老鼠、一丁仔般,是虛構的代言人。不說不知,山德士上校除了是KFC的創辦人外,更歷四代而不衰,一直都有在KFC的商標上出現。KFC主席Gregg Dedrick亦稱,為山德士上校穿上圍裙的目的,是希告訴顧客,上校是KFC的創辦人,且熱愛下廚。今天在全世界擁有差不多13,000間連鎖店的KFC,正是山德士由一個油站的小食享開始建立的。

肯德基起源於美國肯德基州的路易斯維爾,是世界最大的炸雞快餐連鎖企業,世界上的第一家由山德士上校(Harland \nSanders)於1939年創建。肯德基的前身,是山德士於肯州一間油站開設的餐廳。雖然山德士只曾於古巴當過6個月的僱傭兵,並未曾真正從軍,但由於他對肯州的飲食業有貢獻,該州州長Ruby Laffoon便於1936年頒授榮譽上校名銜予山德士,後人亦一直稱他為山德士上校。


KFC起源於美國肯德基州的路易斯維爾,是世界最大的炸雞快餐連鎖企業,世界上的第一家由山德士上校(Harland Sanders)於1939年創建。KFC的前身,是山德士於肯州一間油站開設的餐廳。雖然山德士只曾於古巴當過6個月的僱傭兵,並未曾真正從軍,但由於他對肯州的飲食業有貢獻,該州州長Ruby Laffoon便於1936年頒授榮譽上校名銜予山德士,後人亦一直稱他為山德士上校。


1952年,山德士上校開始將家鄉雞以特許經營(Franchising)模式營運。在山德士上校66歲的時候,他因美國75號路修路,被迫賣掉餐廳,開始靠社會保險金生活。而那點錢根本不夠用,於是他走遍全國推銷他的炸雞方法。如果飯店喜歡炸雞味道,簽約賣的每一塊雞,繳5美仙給上校。在他最終得到肯定前,曾被拒絕1009次。然而通過不懈努力,他在大部分人都打算放棄的年齡又再邁向百萬富翁之路。


1964年,山德士上校以200萬美元的價格將其手上家鄉雞的權益,售予以當時肯州州長布朗(John Y. Brown Jr.)為首的一班投資者,隨後肯德基輾轉於紐約交易所上市;雖然山德士可說已與家鄉雞毫無連繫,但直至今天他仍是肯德基家鄉雞的形象代言人,KFC更一直以他的肖像為商標。他在其發跡地亦甚有地位 — 山德士於1980年逝世時,全肯州的州政府建築物皆下半旗致哀。


像很多美國公司一樣,KFC亦經歷了不少的併購。1982年,KFC成為了當時世界第2大煙草公司R. J. Reynolds, Inc.(後改名為RJR Nabisco, Inc.)的子公司。4年後的1984年,飲品巨擘百事(PepsiCo, Inc.)從RJR Nabisco手上奪得KFC並將其收歸旗下。


1997年,因著公司政策的轉變,及順應消費者注重建康飲食的潮流,百事將KFC、必勝客(Pizza Hut)等快餐業務注入Tricon Global Restaurants, Inc.(於2002年改名為YUM!,現為世界最大的餐飲集團),並分拆上市,成為獨立的飲食集團。時至今日,KFC已在世界超過80個國家及地區開設有分店。


然而,與同為售賣美式快餐的麥當勞及漢堡飽王一樣,KFC所售賣的食物經常被批評為Jungle Food(垃圾食物)。美國一家營養推廣組織6月便曾將KFC告上法庭,要求後者停止使用部分氫化油,因為這種炸雞的關鍵性原料含有反式脂肪(又名轉化脂肪,或反脂肪酸)。有醫學報告指,這種反式脂肪是所有脂肪酸中最不健康的一類。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已規定,如果長期食用含有大量反式脂肪的食物,會令體內的膽固醇積聚,可能會引致血管栓塞,嚴重的會引致心臟病,甚至死亡。


為順應全球的健康飲食潮流,KFC早前終於屈服。11月初, KFC把旗下分佈在全美各地的分店出售的炸雞、薯塊和其他大受顧客歡迎的食品所含的反式脂肪降低,最終目標是在明年4月之時,全美各地的分店都會使用不含反式脂肪的大豆油,製造各款炸雞和食物,希望顧客食得健康。


不過,筆者還是要堅持信念,21世紀的今天,消費口味再不應是由生產商及傳媒賜予。既然我不喜歡KFC依然故我地對待雞隻的方法,山德士上校也不太介意少了我一個客人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