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8, 2006

長尾理論:小眾商機不容小覷

在傳統的企管思維上,其中有一條廣為人知的法則:由意大利學者帕列圖提出的「80/20」理論(Pareto Principle),它提出,企業有80%的利潤,是來自20%最暢銷的貨品的。「80/20」被廣泛應用到銷售行業,亦廣為企管人所採納,然而,直到2004年底,這個法則終開始被挑戰。《Wired》雜誌總編輯Chris Anderson在2004年10月,發表了「長尾理論」(The Long Tail),該理論指出,上世紀企管人可以「80/20」的法則去營銷:每家零售業者都依照經濟效益,設下自己的門檻,產品必須達到一定的銷數,才能進入倉庫,以至「上架」;然而,假如營銷者不放棄該些銷數未達標的貨品,利用貨品種類之多,亦可以構成不可小覷的利潤,這些「奇離雜貨」,便是一條長長的尾巴。

「長尾理論」發表後,旋即被《Business Week》評選為「2005年最佳概念獎」,Anderson將其理論著成書後,更陸續擠進《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Amazon商業類書本排行榜,發行超過10萬冊;其中文版在早前出版後,理論亦開始為兩岸三地企管人所談論;在Google鍵入「長尾理論」,便出現了超過18萬個項目。過往因受限於貨架空間,營銷者往往不能將長尾貨品「上架」,於是企業便盡可能生產20%的高銷量貨品;然而,在互聯網出現之後,庫存支出大減,部份商品例如歌曲、短片及文章等文化產品更幾近零存放成本。「長尾理論」挑戰的,正是只要市場夠大、存貨成本低,又找到合適的顧客,該80%的「長尾」便是巨大的商機。eBay、Amazon、iTunes、網上DVD出租Netflix便是成功的「長尾」例子。以Amazon為例,一般大型書店的庫存多為約10萬本,都是一些較為暢銷的書籍;Amazon書籍的銷售額中,卻有25%出自排名10萬以後的書籍。

這說明了顧客想要的,並不只是暢銷貨品。企業單是規模大,並不足以在網絡時代穩操勝劵;同理,即使是小公司,只要貨品類型夠廣夠闊,能迎合小眾趣味,網絡上的商機仍是無窮無盡的。「長尾理論」的革命性,見之於其高舉小眾選擇權的旗幟:以往只要貨品暢銷,生產商便會一窩蜂地生產,無形中剝奪了消費者的選擇權;現在卻是小眾品味抬頭,更冷門貨品的買賣雙方,都可以被互聯網所撮合,換句話說,貨品的供給,將轉為多元化及由消費者主導。市場亦因而變得平等,小商號憑藉與大企業抗衡的,不再是門面大小,而是無窮無盡的創意。說到底,還是那一句:在互聯網世界,沒有懷才不遇,也再沒有不倒的巨人!

在下圖中,分割線左邊的代表主要貨品的銷量,亦即是傳統理論中,能為企業帶來八成利潤的兩成貨品,傳統企業礙於庫存及銷售成本的關係,往往只投放資源到此些貨品中,甚至拒絕為在分割線右邊、銷量稍低的貨品上架;分割線右邊的,屬小眾貨品,亦即所謂的「長尾」,要注意的是,縱使長尾貨品遠遠不及主要貨品暢銷,甚至一個月也沒有一宗交易,但長尾曲線卻永不會與X軸相連,換句話說,只要資訊夠流通,小眾貨品總會找到其知音。「長尾理論」提出的,是小眾力量合起來的商機,絕不下於主流,其銷售關鍵在於廣大的顧客群以及貨品類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