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9, 2007

「T. I. A.」 及「8心8鑽」


廣告中的男孩子,因看到女朋友一身名貴的鑽飾,而不敢拿出袋中的鑽戒求婚。母親看畢即不屑地說:「飛左個男仔佢啦,咁自卑!」是的,在她的年代(也不是很久遠,才廿多年前),根本沒有動輒拿出鑽戒求婚這回事,現在父親母親還不是逢周未四處拍拖遊玩?一粒歷千秋萬代而成的碳粒,根本不是長情的保證。

《血鑽》便述說了這些毫無用處閃閃晶石,其得來過程是多麼的血腥,背後包含了多少條性命。當然,我們不能說,不買鑽石,非洲的內戰便會停止,但鑽石商將鑽石鎖在地庫以穩定鑽石價格、鑽石開採過程是多少非洲礦工的勞累,卻是事實。片中里安納度描述整個走私過程時便指,都市男女接著便心甘情願地用三個月薪水買下一顆訂婚戒。

還是片中描述的好,女孩子都想要一個童話式婚禮(Story book wedding),事實上,每個人也都在發夢,都市人都心甘情願地接受商人為其度身訂造的夢境。君不見地產商售樓總不會告訴閣下樓盤的位置、面積,而只會給你看公主、王子、果園、飛機、遊艇、駿馬、大宅、樂隊…(當然,這個例子是比較極端,片中竟無一樣東西可在大埔水泥廠旁的排屋找到!)那不是夢是甚麼?

好端端的一段婚姻、明明是一個婚禮,我們喜歡當是一個show來搞——而從不去反思婚姻的本質——有MC、run-down、要去酒店、例玩新人、扮唔肯開門…當然少不了一顆鑽戒;一個人的出生周年,總要朋友、父母、情人輪番給之慶祝,正日該天更要「大晒」——我們不會去在那天去感謝賜予我們生命的父母;2月14日,不知是那個天才商家佬(呢d人抵佢發!)想出將之變成一個節日,「老奉」去迫、買千九幾蚊一打花、食「情人餐」——不外乎是心型牛扒之類…人,總是不知不覺被消費的夢拉著走,總是忘記了一點東西。

想想吧,我們得被因緣偶合賜予生命,我們又是否有深究過生命的本質、重視生命的尊嚴?人的存在價值,是不是就只取決於有否人記得自己的生日、情人節是否收到花?

說回《血鑽》,片中最經典的對白,一定是「T. I. A.」(This is Africa!)了。片中角色遇到任何在西方國家,或所謂文明世界絕不會發生,在非洲卻理所當然的事——例如為鑽石大開殺戒——的時候,總會說一句「T. I. A.」。是的,那就是人性的本質,夢想著一個story-book-wedding的女孩子,總會想穿著象徵純如白雪的婚紗,手上的鑽戒、膚淺的夢想,卻是「T. I. A.」背後的幫凶。

可笑的是,甫走出戲院,「MaBelle」便在眼前,我們的女孩,在驚歎完里安納度「型/man/靚仔左」後、說完《血鑽》「絕無冷場」後,照樣憧憬著一顆巨鑽,一點愛炫的心,以及一個story-book-wedding!因為,我們的「文明世界」,不喜歡思考,只喜歡消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