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15, 2007

情人節咖哩


情人節,結果是一個人在房內吃杯麵。Happy Valentine’s Day~~

工作,總是沒完沒了,足足一星期,耳邊都充斥著「明天就是deadline」的聲音,手上每一份稿,都以為是last。

是合味道咖哩海鮮味,真的很久沒吃過了,因為總是吃麻油味出前一丁杯麵。日清的杯麵,總是最好吃的。事實上,在創辦人安滕百福的領導下,日清,幾乎就是一個即食麵王國——儘管我們都習慣了將即食麵喚作公仔麵。

即食麵自1958 年面世後風靡全球,其產品年營業額約216 億港元,並帶起即食麵潮流。在2005 年,全球售出的即食麵達857 億包。香港統計處2004 年的資料顯示,香港進口了2852 萬公斤即食麵,即約4 至5 億包,當中日清的產品便佔了70%!

企業的成功,從來都順理成章,卻又總教中小企眼紅。你道是「丁麵」特別彈牙還是湯底特別清甜?還是日清有本事用侵略性定價採購頂級麵粉?

不,日本人(安滕百福血統上是台灣人)就是有令人拜服的細心:看看手上的咖哩海鮮味杯麵,怎麼好像比其他品牌的滿?原來,杯的設計,正好令麵餅位處杯的正中央,不會觸及底部。如此一來,便可避免在運送過程中,麵餅「浪來浪去」而粉碎;除此之外,沖麵時熱水便可到達底部,充分浸透整個麵餅,令麵身軟硬更均勻。

都說了,大企業,就是有其成功的理由,有時候,可能就只是旁人注意不到的小處——不因大企業「合謀定價」、壓價、巨額用代言人、卡通…正如施永青先生所說的,市場上往往只有20%的商戶可生存(事實上,當中可能亦只有20%能做大),怕競爭,拒淘汰、怨租貴的,還是打打工算了,別又算在「自由市場」的賬上,說被資本家迫害。

多得安滕先生的創意,我吃得「殊殊聲」的咖哩海鮮味杯麵才如此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