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2, 2007

新年咖喱

不覺又過年,年紀愈長,便愈討厭拜年,甚至覺得,這麼大個人了,逗利是有點不好意思,也會開始想,派利是,是不是有點無謂?

今年循例往外婆家團拜,由於外婆共有八位子女,算一家四口的話,現場便足有廿多三十人了——三枱麻將坐滿之餘,無所事事像我般行行企企的也不在少數。竹戰絕非惑人杯茶、亦無謂跟年幼的表弟妹賭,免版人說「呃細路」,唯有跟較年長的表弟閒聊。

當晚吃的是盤菜、外婆還弄了個翅湯,後者惑仁是絕對不碰的了,原因前文已述;至於前者,一向認為是對中國博大精深飲食文化的最大侮辱,更是看也不看。一直弄不明白,近年盤菜常出事故,近日天氣又暖,這堆走難菜(當年新界人用其來招呼落難的宋帝昺)怎會如此受歡迎?去年己說過了,那堆將蝦、雞、豬、鴨等材料混在一堆的東西概念上與豬的美食本無兩樣,難道真為了配合金豬年才大啖吃之?那堆揉合了「搞埋一堆」及「圍城思想」的東西,還是留給那堆當自己是香港皇帝的元朗上水吃人好了。

既然沒東西可吃,也沒事可做,悶悶地,便跟表弟弄了個「悶雞」出來。

(鳴謝陳水娣提供廚房)

材料:冰鮮雞1隻、洋蔥4個、馬鈴薯3個、西蘭花2個、紅蘿蔔2條、椰漿花奶各1罐、咖喱粉1包、青椒(Green Pepper)2個、少辣紅椒(Chilli)10條、蒜頭1個

自製價:共$105


做法:











(圖一)



(圖二)

1. 將雞斬件、走油 (如圖一)
2. 薯仔刨皮切粒、走油
3. 紅蘿蔔刨皮切粒、走油
4. 西蘭花洗淨、切開、拖油
5. 將1個洋蔥切碎備用、其餘切塊
6. 青椒切塊、紅椒切碎、蒜頭切碎
7. 以蒜頭、紅椒、洋蔥碎起鑊,爆香後加入雞件,撈入咖喱粉,加入馬鈴薯、紅蘿蔔、西蘭花
8. 略炒、兜勻後加水至大半滿
9. 加些許雞粉
10. 蓋上蓋,去煲支煙好扒啖飯好咩都好
11. 打開蓋,略攪,加入其他配料 (圖二)
12. 較味,加入椰漿、花奶
13. 上桌

傳說當年有位葡萄牙來的廚師,因主顧家中小孩未能吃辣,悶悶地卻想吃咖喱,於是弄出這道「悶雞」,又名「葡國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