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8, 2014

守護失陷之地

確實有點不吐不快。

《明報》撤換總編輯,引來新聞自由進一步受威脅的憂慮。的確,香港的新聞自由,一日比一日收緊,但換一個外國人做總編輯,是否就等如報章給「染紅」了?

惑仁沒有答案,也不是說新聞自由不重要,惑仁的FB,很多朋友也是現識記者,也有新聞系的老師,也有從政者,當中不乏現職或曾任識於《明報》的,也有不少到今天仍以此為榮。他們都不約而同地大聲疾呼,這片他們心目中的淨土如污染了,而率先爆出劉進圖被調離總編職位的商台節目《左右大局》,更是連續兩天用整個節目談論事件……

然而,在普羅大眾的目中,這新聞的地位又是如何?「車!老細換個人都唔得咩?」「明報?一向無睇開!」「下?柴灣富士康?叫班記者罷工啦!反正成本唔高!」……等等聲音不絕於耳,又或者對很多人來說,假波事件、七月是否有《警戒線》看、六叔仙遊,方更值得放在A1

為何如此?是香港人不珍惜新聞自由?還是明報仝人守護的是一塊早已失陷的陣地,卻以為自己尚有背水一戰的空間?不是嗎?如果劉進圖真的被違返原則地強行調離,為何他不辭職以明志,反而表示無意離開明報集團,「正積極準備出掌新職務,從事策略發展項目,包括新媒體的開發」,是忍辱偷生?還是伺機反擊?或許你會說,我們要守護的,是明報、是新聞自由,而非劉進圖本人,可惑仁會說,那為何在劉進圖當總編輯的年代,今天站出來者沒有出來疾呼?須知道劉的編輯方針,也被指保守、也被質疑過呀!當事人(或局內人)有質疑過明報有違其原則、有譴責過明報干犯新聞自由嗎?如果明報真的平預新聞自由而劉先生噤若寒蟬無,他早已是侵犯新聞自由、干預編輯自主的幫凶吧?

辦報好、搞政治活動好,當目的不明確、目標觀眾不清不楚,最終結果只有失敗——當一群人只是在盲呼「守護新聞自由」、另一群人在聯署要求新總編編採方針不變、更多一群人只是在FB不費成本地按一下LIKESHARE,而其實其所守護的陣地早已失陷(或未失陷但流落在某處),新聞自由又豈能不一點一滴地消亡?所有信念,都必須取得最多人的認同、共鳴,方可壯大力量,頭巾子氣地悲壯哀鳴,只會落得孤芳自賞、書生論政(這倒是很「明報)。

後記:提起《明報》,惑仁記得當年分配實習時,死也不去《明報》,幸好當時另一同學早已心儀日月。原因擇日再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