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1, 2008

做官好

近來,惑仁有點後悔,畢業後沒有考AO(政務主任)和IO(新聞主任)。

原來,當官賺錢還真的易過借火,代價只是擁有上佳的語文能力,以及放下一丁點的良知。

不是嗎?梁展文事件、副局長事件、塌樹事件、李+X侵佔公共空間事件,沒有一件事,不是公眾關心的、是公眾不想知道的,AO跟IO——一幫起薪兩三萬的特區精英——懂得做的,就只是封咀,當民意升溫得不得不回應時,就只會說「這是個別事件」、「過去政府一直……(通常是做了什麼功績之類)」、「成立獨立調查小組」、「現階段好難評論」、「不評論個別事件」,又或是以「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正調查當中」為由,而蒙混過去,當然,偉大的AO和IO們,最後還會加一句「我在此重申,政府一貫的立場是……(通常是平衡各方利益之類)」

康文署長周達明便向各AO示範了甚麼叫「crisis management」。周達明先在慘劇後,以「acceptable」形容刺桐上月檢測狀況,以封外間批評當局監管不力的後門。當死者父親炮轟周署長言論後(死者父親為一外科專科名醫,惑仁有點想知道假如該父親是居於屯門的的士司機,當局會否關注他的批評),周署長不知是真心膠還是假膠,竟認為當事人曲解其意思,於是立時出來指,傳媒有關他發言的報道,令死者父親產生誤會,他在塌樹後當日的發言,「是形容刺桐的檢測結果,不是形容塌樹事件……」以圖將所有責任推向傳媒。

誰說當官不好?死人喎!塌樹喎!官商勾結喎!首富霸地喎!全皆是「個別事件」、全皆「調查當中」、全部「不方便評論」,極其量也只是「表示難過」!至於來自公家資源的署長專車、房屋津貼、高薪厚職……當然少不了退休後受過身為父母官的AO幫助的投桃報李,全皆袋袋平安。

放下一丁點良心,改天一起去投身特區政府,你說對不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