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6, 2007

創意政府 vs 由膠你政府

陳寧看過了由新加坡政府的一段短片,看到片中政府官員「rap」出該國好處,大嘆香港政府不如人家創新。



是的,我們的政府就只會心繫膠國加始終有你,再來就是唱好基本法(一套法規也可用歌來「唱好」,想一想,倒也很有創意)。

但細心想想,我們是不是真的想文革曾同聖誕權以電腦key埋一齊「對rap」jingle bell?想一想,香港大概真的不及新加坡政府「有創意」,甚至不如人家「有作為」,但當看到由林忌填詞的《福佳》點擊率勁爆的時候,惑仁真的不敢想像在新加坡整一首rap福佳版的後果。



一個成功的政府要做的,不是創意澎湃地施政,更不是處處以為人民著想之名(”We classify media to give you a choice”),去證實自己的大有為,以至體驗家天下的世襲權力。

我們需要的,其實並不是一個充滿創意、大有作為的政府,而是一個「由膠你」——至少容許餐廳東主以「本店禁煙」作招徠、容許低收入人士以低於市場價格吸引僱主給自己機會、容許社會上任何人士大罵政府福佳而不會被告誹謗——的政府,有時候,我們永遠只能看見旁邊美好的事物,而忘了珍惜及捍衛我們擁有的一切一切。

2 則留言:

陳寧 說...

我絕對同意你「由膠你」的意念,因為一個政府的一千幾百個官,任他們的創意加起來,怎樣都不可能比得上全港市民的無限思維,故給予大家思考、選擇權利,則最有利。

陳寧只希望政府不要抹煞創意,有賊唔捉,反而動不動就call齊反黑組去冚檔,為的只是充公幾十件t-恤。

惑仁 說...

拉黃金純度汗衫,卻任由惡漢出言恐嚇記者,繼而由膠人用氧氣樽埞暈人…香港警察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