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30, 2007

示範單位

六月,惑仁仍未正式畢業的時候,參加親中大報的交流流團到了北京,上了一系列勞什子「國情班」,懷念去年夜遊北京,驚嘆天子腳下自有不凡味道,婉惜同一個地方因為奧運、因為種種原因,早已面目全非。

說回正題,每天緊湊的國情班,說的大都是贊頌一國兩制等的空話,本來惑仁對畢業後還要上課早已大為不滿,正思考逃離傳大的課室後有什麼搞作之際,忽然看見power point投影的,是「一國兩制原想應用在台灣」,講師說,現在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對台灣著實起了良好的示範作用。

那時,早已當這些廢話是唧不出人半點笑容兼凍死廿隻北極熊的冷笑話;今日,在有線看到人大否決2012雙普選(或at least是單普選),更覺得是一個欲哭無淚的黑色幽默。

到底,我們可以向台灣示範甚麼?

看,我們有北水,阿爺收放自如,你有無吖?
看,我們普選要阿爺批準,你有無吖?
看,我們的「經濟成就」,即使工廠生產的盡是低技術低品質的產品,但GDP不出幾年便會超英趕美,你有無吖?

台灣嘛,單是一個陳水扁,己有夠煩的了…再加上綠營玩弄法治,搞得民不聊生,你說,香港不是示範單位是甚麼?一人一票選頭鴨子上台,又有甚麼好?

但,台灣再不堪,人民卻總可以抱有希望——仆你個街,下次選第個上去——人民,就是有這個權利。

香港,到底憑甚麼做示範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