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17, 2007

臘鴨電影人

近期大概是睡得太少了,終日疑神疑鬼,甚至懷疑自己不是在做財經雜誌的工作,而是去了《milk》、《東touch》等寫鱔稿。事實上,近日心情奇差的同時,卻不斷要搞盡腦汁用寥寥數句來推廣名錶、golf服裝、空氣清新機、球杆、車胎等平時基本上毫無接觸的產品,對我來說簡直是十級折磨。雖說有公關稿可抄,有時候看著產品照呆了眼十分鐘而茫無頭緒,真有點不知所措。不知是否因我毫無市場觸覺,從去年始,上司已沒有分配客戶稿予我;惟今期工作奇多,迫不得已我要重操故業。

都說心情不佳,還要給我看到一些大話連篇、行徑嘔心的獻世人粉。一班日夜因被荷里活買下劇本而天天以為自己拿了奧斯卡的電影人(麥兆輝倒是有大將之風),又在一年一度搞「私人派對」——當然,那是有轉播權爭議時所用的字眼,當要挪用納稅人的血汗錢時,「電影人」會說,香港電影需要香港人的支持。

香港電影是不是「臘鴨」?不知道,但也許香港電影圈已沒有人材,拍出《得閒飲茶》此等垃圾片的肥仔聰(我得閒真係飲下茶好過,download都嫌嘥memory!)今年充作司儀,和自吹自擂出大場面絕無問題的曾寶儀及「我要做辦事」卻與獎項無緣的張家輝拍檔,冷gag卻凍死七隻北極熊;又也許真的是怕給「邊緣化」,或是香港電影圈要「展現國際視野」,大會找來的頒獎嘉賓竟幾乎全是國內、亞洲藝人,包括身型靚絕的權相佑、文盲張靚穎(連人家名字也不懂唸!)等。

看看獲獎名單,更是一肚子火:當年特為史提芬周(真正大師!有線重播十萬次也有本事吸引人不轉台…)而設的新晉導演獎,侯選名單中竟只有3人(真的是沒人入行?),還包括寫文章1999、拍戲不知所謂的葉念琛——馬評人中並非人人似董驃般懂騎馬的,影評人亦然;至於愛情小品劇本(或專欄),葉先生還未是張小嫻的水準。最後得獎的仲搞笑,竟是吳彥祖!大會不是想告訴廣大的觀眾此兩人能與周星星相提並論吧?

最最最不知所謂的,是杜琪峰的電影竟全軍覆沒?我真的搞不清楚了,當港產片抽走了杜琪峰的作品會是個什麼光景?是的,杜sir從來很少親到領獎(那也只代表在杜sir心目中,香港電影金像獎是垃圾),但當大獎頒給了票房扒街的電影的時候(《父子》好像得數百萬,《我要成名》則忘了),金像獎還是否代表得了港人?還配不配叫得上做「香港」電影金像獎?

是的,香港電影該團結,而不搞既得利益小圈子;電影人要搵食要開飯,而不是做乞兒攤大手板問納稅人拿!(3億呀!!班大種乞兒——如陳大導——昨天還好意思批評政府審批太嚴呢!!!)

是的,可能香港電影人不是臘鴨——臘鴨至少還有食用的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