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14, 2006

從提款機到CSR

到櫃員機過數,正「嘟、嘟」地按著鍵盤的時候,耳畔卻傳來「篤、篤」的聲音,聲音是從隔鄰傳來的,一看之下差點笑了出來,只見另一部提款機螢幕顯示著「中文」和「english」兩個方格,用者正在用手指「篤」那螢幕,奈何螢幕未有先進至輕觸式的(touch-screen),那用者「篤」了多次提款機也沒有反應。心想定又是自由神了(我得承認我對自由行有一點歧視)。再往後看,卻再也笑不出來了,只見一名老得腰也彎了的婆婆,雙眼咪成一條線般在看著螢幕。

我當然立刻向她解釋該按螢幕旁的按鈕,再教她完成操作,她也連聲道謝。我在想著的是,如非必要,人一般都不太希望向人求助的。那婆婆眼中也流露著尷尬,似羞於令人知道,她連一部隨處可見的提款機也操作不了。

事實上,我常常也堅持,人要追上時代,莫要時代停下來等人,所謂「阻住地球轉」,正是絕妙地對堅持世界不變的人的形容。然而,看著這位婆婆,我卻想,她很可能只是想靜靜地生活,不想打擾社會的發展,也不想社會的發展影響到她,即使發展迫到身邊,她也盡力去適應、學習。誰知道同一家銀行,卻有千百萬種提款機,學得一種時,第二種已是別個模樣。

企業的社會責任(CSR),是近年大企業紛紛掛在口邊的詞語。各家企業都把慈善捐款的多寡掛在口邊,其贊助的活動,更被視為宣傳的好機會。但其實,關心社會,不是只捐出大筆金錢便可做到,企業既取之社會,負上社會責任自是理所當然。我也是那間銀行的股東,更常笑說買這隻股票的投資回報比買樓更好,原因自是其超卓的盈利能力。

但是,這間銀行常為人詬病的,是它設在公屋和草根地區的分店相繼關門,為靠這些銀行出糧、發生果金、綜緩的居民帶來不便。本來,以商業角度看,這無可厚非,尤其對新移民來說,這「不便」是無話可說的 — 銀行都設有提款機,內地使用提款機比香港更流行呢 — 但對老人家來說,麻煩可大了,很多老人家,目不識丁,提款機自然是不懂用了,即使有人教曉了他們,機卻不止一款。他們為社會付出大半生勞力,社會卻令他們老了時,不給他們提取生活費用。

銀行賺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情,但銀行的主事人,是否可以想想這班可憐的老人,於「老人邨」設立一至兩個小櫃位,有限度地處理他們所需的服務呢?當然,幾千人的小區,兩個櫃位,排隊是理所當然的了,但老人家有的時間,不妨給他們多一個選擇。作為股東,看到銀行股價最近創了新高自是高興,但如果銀行能多做一點功夫,免被政客攻擊,自是更令人鼓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