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8月 09, 2007

重到越南 首遊西貢

對香港人來說,越南的印象,大概會限於凶悍的越南船民;直到近年有參與投資的,該也會知道該地的股市有多瘋狂——越南的股市只開放了約3年,VN index卻由200點升至約900點——全世界也憧景實行(名義上的)社會主義的越南將會是下一個中國。

還記得畢業後去了一趟河內,說是去,倒不如說路過。言語不通本來毫不重要,奈何當地人的貪婪,卻在眼神中毫不掩飾地激射出來,是的,在河內,男人的額上就像清楚寫著一個賊字。

「大家越南人駛唔駛咁狼呀?」
「我係南越,佢係北越!」
在王晶的《賭神》中,龍五就是如此向高進解釋為何要對越南來的施襲者狠下殺手,反映了原來因為歷史原因,南越人根本不當北越人是同鄉,更顯示了越南的北部跟南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地方。

事實上,越南雖然面積不大,兩地的氣候卻已大大不同:北越四季分明、南越卻只有雨、旱兩季。當朋友知道我要往胡志明市(即是西貢——還好中國沒有一個勞什子「毛澤東城」)公幹後,都會隨口問一句:「又去?」——當然,這只是一句無意識的應答——大概我們在香港久了,以為全世界也是九龍跟香港般沒有甚麼不同,所以對我們來說,青島跟深圳也是大陸,去過河內了,再去胡志明市也只是舊地重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