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7, 2009

Shame on PRC

香港記者在新彊接連被阻撓採訪,甚至有記者慘被毆打。大學時的老師C博士在電台烽煙節目中說,記者,可不應只懂投訴有關當局「阻頭阻勢」,香港記者頻頻與內地官員衝突,是與香港記者身處的採訪環境太好有關,內地可是完完全全的另一個採訪環境。作為一個專業記者,在工作時與公安人員站在不同的立場,一邊要最快最前最多的影像聲音,另一方卻要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局面,大家也是各司其職,他指然而從新聞片段所見,有被帶走的記者卻不斷向公安要求出示證件,是不夠專業的表現,C博士說,記者遇上此等情況,理應保持冷靜,極速逃離現場,可不能與有關人員糾纏,因為記者還身負將信息帶予受眾的責任。

大概因為年紀相差太遠,惑仁與C博士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向有分歧,可不得不承認,C是一個很盡責且富經驗的新聞工作者,因此感仁倒不懷疑,C是為當權者辯護,而想深一層,C的觀點不無道理。

是的,C大概不清楚,在衝突場面當中,不論是執法人員還是記者,神經緊張的程度可半點不比示威參與者輕,記者走前一步,又或是公安警員聲音大一分,亦會相應令對方有更大的反應,事實上,香港的記者在這類情況下一般也相當冷靜,記者的唯一要求,只是前一點、再前一點,為了採訪,最遲一刻方能離開現場。

可是如套用C的想法,將新彊當作伊拉克,將公安當作北韓軍人,記者首要任務自是全身而退,而非死守「新聞自由」,據理力爭了。

關鍵,正正就在於你如何看待強國。星期五看著news room內的電視,各同事無不扼腕,武警打的,可是手無寸鐵、掛著記者證的本國國民呀;周日看新聞,五名記者又被強行帶離現場,看者自不然將情況與香港比較,是的,香港的採訪環境太好了,可這樣不才是合理嗎?

對了,我們何苦向中聯辦抗議呢?抽水勁過吸濕大笨象的政黨及政治人物,何必又紛紛向阿爺提意見、「關注事件」呢?那可是與香港有雲泥之別的國度,與伊拉克北韓阿富汗無別的國家,真如你所想是強國嗎?PRC,可是任何荒謬得超出常人想像的事情也會發生的地方呀,打記者?殺記者也是毫不稀奇呢。

我們要怪罪的,該是沒有半點腰骨的特膠政府吧?星期五,林子豪在畸寶畫面被強迫坐在地上,特首辦隨即致電各傳媒news room,「CE一陣會講野」,出來的,卻是「關注」、「跟進」等官腔,喂曾生,去信有關單位提抗議不是如此艱難吧?與其丟人現眼,何不出張新聞稿,說什麼「特區政府十分關注事件,我們一貫的立場…」便算了,派這樣的bite上台,可不是一個「攞威」的行為呢。

我們口說shame on PRC,其實正是我們對強國仍有半點期望,我們壓根兒不想在世人眼中「強國=伊拉克」,對公安、武警,在場的記者不退縮,並不是他們不專業,更不是他們有心挑釁,而是他們要讓執法人員知道,記者可不是任你搓圓按扁的喉舌工具,比起權力來自槍杆子的「人民警察」,記者站得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