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30, 2009

樓教

小時候,偶有參加社區機構又或是學校童軍的宿營,其中一個最常去的營地是烏溪沙青年新村。那時馬鞍山仍只是剛開始開發的市鎮,印象中,要往烏溪沙,必經之路是西貢,因此當時的概念,那兒算是位處西貢。

漸漸,馬鞍山的發展開始有點規模了,唸大學時搞o-camp,雖然那時未有馬鐵,但烏溪沙早已不是郊外,晚上莊員們在搞check-point時,惑仁倒可以施施然拉幾個同學仔往附近屋苑的茶記煲煙隊啡啖奶油多。

今天,馬鐵早已通車,馬鞍山亦已非當日的山卡啦,儘管烏溪沙青年新村仍是屹立不倒,毗連其側的,卻是逾50層高的什麼天峰。

香港人很奇怪,對地產、樓市有一種迷思,甚至是崇拜、迷信。過去30年,憑努力工作、賺錢供樓,老來有樓揸手,似乎就是香港人的宗教。樓,漸漸已成為了一種具投資價值的純商品,而非解決住屋需要的工具。

君不見那什麼天峰幾日之間賣了逾千伙,成績雖未及長實的首都、栢慧,卻也印證了在現時經濟情況之下,香港人即使前途未卜,仍然相信磚頭具有一定吸引力。

沒人說得準這個信仰能否延續多十年八載,地產報、地產商、地產代理卻早已像教會般,搬出一大堆道理,說現在的樓市較97、03年都要健康,到過山卡啦烏溪沙camp的一代,還不快快入市?

細看數據,嗯,確有一點道理:97及03年的新私樓落成量都超過二萬伙,03年更接近三萬,09年估計全年只有一萬伙;銀行體系存款97年有二萬七千多億、03年三萬五千多億、零九年三月卻有逾六萬億;至於供樓開支與收入比率,泡沫一街的97年有九成,03年不足兩成,目前為不足三成。

按息分別便更大了,97年市場平均按息逾十厘,03年與現時皆約兩厘半,別忘了,市面上還有很多拆息利率計劃呢。發展商在這時候還不忘提一提大家,存十萬元在銀行一年僅得一元哦,買樓收租可有四厘回報呢!

哦,真的嗎?看推售「銀湖‧天峰」的信置主席黃志祥如此苦口婆心地勸說,惑仁倒真的有點想「入教」了,可再看看樓盤的管理費(每呎2.1元),再看看近5000元的呎價,以及前臨四叔新盤用地,受洗嘛,考慮考慮……

別忘了,97年一片歌舞昇平乃有其特定歷史原因,回歸前,幾乎每個人對未來都有憧憬,即使那是浮沙上的希望,卻沒人懷疑「樓教」的未來,只會恨自己不夠狠,賺的不夠多,「上不了車」。09年的今天,有哪個人敢真心相信環球經濟真有什麼復甦苗頭,阿爺谷GDP內有多少水份大夥也深知肚明。是的,樓一向是大家相信的「穩陣投資」,因為人人都相信,股票只是一張紙,磚頭卻是實物。

然而最詭異的,是每名樓教教徒,也心知肚明業主揸的並非磚頭,而是一紙樓契(做了按揭的契也沒有),更何況多數長線投資者買股票都以現金實貨交收,一層二百萬買來的物業做了七成按揭,便等如以六十萬資金去操控二百萬元的資產,那不就是槓桿投資嗎?

咦,等等,話就回頭,怎麼黃志祥親自督師來了?信置的新盤不是一向由劉貴玉主推的嗎?黃先生看來很緊張新盤呢…再看看恒地,什麼亮賢居嘉亨灣等貨尾以及御景峰等新界盤都陸續應市了。長實呢?火速推售栢慧豪廷後正著急政府不快快批出領都的預售樓花同意書呢。新世界發展的鄭先生說看好後市,各位教友說他是真如市場所說是個白痴,還是在「昆」教友呢?

有人說過,市場不會錯。在資訊透明的今天,教友們又怎會不知發展商在散貨、又怎會天真得以為發展商真的看好後市?在失業率直線上升的今天,大家其實也在趕乘開往懸崖的尾班車,人人也認為,自己真可以最後一個跳車,去得最遠而毋用粉身碎骨。可一面家住赫然出現在綠野郊外的50層高參天大宅,一面享受群巒環抱的銀湖後花園,世上真有如此好康的事嗎?烏溪沙青年新村偏遠的去camp心情,早已隨時代遠去……

星期五, 5月 22, 2009

專業的主觀判斷

專業判斷都是主觀的嗎?

那莫非陳譚新吹國際球賽時沒有客觀的球例可循?又莫非法官關淑馨判電盈通過私有化乃係基於討厭韋奕禮是名鬼佬?不知道,但決定很多港人一生命運的考評局官員的確如是說。

三三四新學制下,全港高中生屆時必須應考通識科,惟該科評卷準則一直被指沒有客觀標準,超越事實最前線的畸寶新聞一於娛樂性先行,找來向以「呢d就係通識啦」為口頭禪的陶傑做一做通識卷,再找來兩名教匠和一名教師評卷(教師指的是出鏡評論的那位,其餘兩名潛水拒絕出鏡,這些人配做「師」嗎?)結果當然是「得淡笑」了。

畸寶記者當然不會就此罷休了,在考評局記者會上,便問及此事。官嘛,開場白「不評論個別事件」就如常餐有多士那麼合理,隨後考評局評核發展總經理李王鍏便徐徐解釋「官方做法」:批改通識科考卷會採取兩名閱卷員評分的雙評制,若未取得共識則需三評及四評……而為顯示官員乃有血有肉,臨尾還要加一句:「專業嘅判斷一定係主觀,好似跳水、花式溜冰、體操等,客觀唔一定好;通識嘅議題唔係非黑即白。」(引自《蘋果日報》)

這位發展總經理,明顯沒有什麼常識,也大概不懂什麼通識。跳水、花式溜冰、體操,其實有一套較中文作文和英文會話更加嚴謹的客觀評分標準,如果這位官員去年有看京奧的上述項目,應可發現每位運動員出場時,屏幕都有打上此位運動員擬做的動作,這就是分數其中一個組成部份。而三色台的主持雖然廢,其旁述卻多是有關項目專家,一面播放,旁述都會解釋整個計分結構,在跳水項目中,「鋤頭腳」可是絕不會給打十分。因此正如陶傑所言,絕少會出現中國籍裁判打零分,捷克裁判打十分的情況。以上項目的「專業嘅判斷」並非如官員所言,「一定係主觀」。

而在教匠層面,亦有電視台訪問了中學校長對於通識教育的看法。有校長指,通識令其無所適從,希望當局為其提供教學指引、評分準則以至模擬試題。顯然,這校長又是一個不懂批判、更不喜批判,只懂透過依從指引去換取高薪厚職的教匠,他的學生大概只能自求多福。未來的香港真的就指望這種人來教育下一代?既然當年推出英文基準試,政府又為何不考慮為這幫教書的東西開設一個基準試呢?當然,沒有人會期望這基準試真能考出通識,但至少可釋除社會部份對本港沒有足夠教育人材的疑慮呀。

推行通識的原意,大概是為了回應社會對年青人沒有常識、不懂批判的批評,然而,通識的最根本元素,正正就是獨立思考的常神、批判的勇氣、以及鋪陳論點的能力,要建立一個懂批判和獨立思考的世代,又豈是一個事事講求聽教聽話社會所能做到?最簡單的例子,是教匠們往往會抱怨「現在的學生真難教」、「行政工作已夠煩,課堂秩序又管不好,何來教學?」;而做父母長輩的,亦往往以小孩子坐定定為正面的「乖」、同時罵駁咀好辯的孩子為負面的「曳」,長大了的世代,除了人云亦云,又會懂什麼鳥通識?小孩子天生就是好奇,問題只是不會有系統性地思考,與其靠那幫通通唔識的官僚教匠,不妨鼓勵唸小學的寶寶多讀報章雜誌(當然不是老師建議的日月報煙仔報啦)、初中的小孩讀讀勞思光、李天命,賜他們一副獨立思考的盔甲,別讓他們相信官僚的主觀專業判斷。

星期一, 5月 18, 2009

精英與理想

臨近午飯時間,老細悶極無聊,問惑仁:「你的同學畢業了多幹什麼的?」惑仁想一想,做記者的倒也不少,報章、電台、電視台、周刊……各種媒體的也有,「也有些做了公關,甚至做經紀或做政府工…」

老細聽了「政府工」即時反應:「政府工?」

「是呀,新聞主任、行政主任、政務官之類,大概貪其穩定收入高吧…」

「但如此一來這生便完了。」

惑仁問:「怎說?」

本來等夠鐘出外吃飯的老細沒好氣地解說:「政府工人工是高了,可卻要將整套理念以至整個人賣給政府呀,唸新聞的不是總有點事想幹的嗎?你也有點理想的吧…」

嗯,好一句「你也有點理想的吧…」倒真的可圈可點——前一句像是「即使hae到好似你咁」——算了,要不是惑仁總弄不清英文字母到底有25定26個,搞不好大學畢業時早填了那份GF340了。

老細的話其實不全對,在資本主義社會,金錢擔當的角色毋庸置疑,受人錢財自當替人消災,一定程度的「出賣」,在任何工種都無可避免,惑仁倒想問一問老細,會下令做一個一與工作機構立場背道而馳的故仔嗎?

但再看看,被譽為社會精英的AO,除了懂在程序上鑽空子之外,幹得出實事來的又有多少個?在任時明益地產商,退休後公然接受地產商的高薪厚職,卻仍是一副「吹我唔脹」的面目;當日矢言會做好工作的AO,今日雖倒也真的履行了諾言,堅守AO必須「take line」的原則,守護主子的定調,本又是一個漂亮動人的香港故事,卻臨時爆肚,漏了無恥的真面目……想深一層,身旁這位每天不是吉野家就是美心MX的老細之言倒沒有錯到哪裡去。

星期一, 5月 11, 2009

Sorry, 你out左!

人生在世,很多很多事都令人心傷——其中一件事,想必是閣下忽然得知「你out左」的事實。

戴上(自以為)最型的貨車帽 + 賴屎褲,wow,好一個潮童,走上街,途人的目光在在告訴你:「你out晒啦wor!」,嗯,令人心傷。

首天上班,穿上最型(sorry,也是自以為)的超修身兩鈕西裝,嗯,八成女同事也會死在我手上了吧,卻有好心的同事跟你說:「喂,穩穩陣陣著返件三鈕去present啦,你呢件out晒啦!」

眼見由小到大熱愛的曼聯勢將捧盃,星期天出街碌當然要穿返件曼聯戰衣了,怎知老死阿強(怎麼人人總有幾個老友叫阿強)一句:「上兩屆架wor呢件,out左啦!」何其令人心傷?

坐地鐵,看見老婆婆一拐一拐步入車廂,在對面抱著小提琴安坐的小朋友前站著,良久,按捺不住起來,請婆婆坐下,小朋友和他的中產媽媽仍是目無表情,眼尾卻拋下一句:「out晒啦你,而家d阿婆健康咁好駛鬼讓咩?」

好了,既然什麼也out了,倒不如安分守己做個顧家好男人算了。拍拍拖、送送花、辛勤儲蓄買婚戒,但求公一份婆一份生兒育女——噢,你的女人跟你說:「咁out架你?」死未?

總之,在現今世代之下,「out左」,是較打家劫舍更4重的罪名——什麼,你不如此認為?都話你out左架啦!

星期四, 5月 07, 2009

自說自話零收視時間

很想寫點什麼,但忽然間,人就像沒了能量,開著browser,就只想找些笑話,可笑過了,心仍是在淌淚;找些悲劇來看好了,卻沒什麼頭緒。近來讀報,目光停留最久的算是法庭版了,幾乎所有人性的荒謬之處,在法律程序之下都一覽無遺,每個行屍走肉的早上讀著這些膠文,就當是安慰和警惕自己好了。

下班了,就只想往外跑——是跑的大汗淋漓的跑,那大概可以將鬱卒都跑出來蒸發掉吧,又或者汗水流乾了,就不會再有淚水了。反正不想去gym、也不想出席任何室內的聚會,工作個一整天,連電梯也不想再搭了……不喜歡孤獨,卻總想獨處。

靜得可怕,點首歌給自己……


歌好聽,詞也填得好,可惑仁還是覺得《天地男兒》中張智霖在宣萱樓下靜靜道別,背景響起「我——留著你在身邊」的一幕,可較寶麗金的MV好不知多少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