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6, 2009

社民連之蕉(2)

社民連三子(實情是二加一)古惑仔講數式將財爺桌上文件掃落地,搏得各大毒男論壇一致喝采,亦換來各方猛烈批評——當然,仍是老調子地指「不要將台灣的文化引入香港」、「細路仔學左點算」之類陳腔濫調。

事實上,困在辦公室的惑仁,倒真的給社民連的舉動嚇了一跳,也覺得有點失望。怎麼這個算是最能掌握選民脈搏的政黨,水準突然低了三級?低的程度,就像李澤階跑了去當寶藥黨昆阿婆、方面儀走去當娛記。

不是嗎?以社民連精英之多(連季詩傑都是黨員之一,咪當佢真係丐幫),時間掌握、招數、以至跟進,全皆業餘水準。先說時間,上一次施政報告,BT唸至生果金加入入息審查時,社民連即時發難,大罵「即刻磅水」,連隨掟蕉,過程一氣呵成,兼而大快人心;今次功夫曾唸至……像是科學之類,反正大家也睡著了,社民連卻忽然大罵「人人五千」,當人人未反應過來,加上兩子疊聲,更犯了舞台大忌,後來立會現場更連咪也關了,當全世界期待你「搞野」,而你卻只能給人看到mk講數式畫面,除了毒男和小朋友,你還能取悅誰?訊息又能傳給誰?

再說,上次掟蕉,搏得全城議論,至少令大家耳目一新;今次大家都期待你至少掟榴槤,你卻拿年宵的貨尾出來掟?流左d卦?至於翌日,梁國雄像剛酒醒1999地罵保皇黨是狗,提問時間又不提問,那不是便證立了「部份議員水準低落只識搞事嗎」?

是的,社民連,投你一票的人,是因為見到社會不公、政制不通,他們未必認同你們的理念,卻認同你的方式,更欣賞你們的膽色;可他們可沒有當社民連是一個信仰,某程度上,政黨也是一件產品,而事實上社民連已當自己是一件產品來經營,不然可不會在年宵前的立會會議拿吹氣蕉出來玩吧?

產品需要經營,市場需要新意。不變的產品,只會為市場所淘汰,相信每一個去年投了票給社民連的選民,也希望立會內出現他們希望見到的社民連。

星期三, 2月 18, 2009

萬人迷不是碧咸嗎?

今天開始,惑仁是萬人迷了。

因為,惑仁早已具備了「萬人迷」的條件,現在是時候「正名」了。

是的,惑仁不會足球、惑仁沒有六尺高、惑仁半點不俊俏,但反正惑仁就是覺得,惑仁早已具備了「萬人迷」的條件。

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別再管你的職位只是文員、記者、警察、主任……快,給自己一丁點信心,為自己爭取「正名」為CEO、總編輯、警務署長、特首、國家主席、美國總統好了。

升格?不,那不叫升格嘛,升格太cheap了,由於你早已擁有CEO、總編輯、警務署長、特首、國家主席、美國總統的資格——即使有此想法的只有你本人——這個職稱的變動,叫「正名」!因為你本身已被錯叫文員、記者、警察、主任很久很久了。

當然,假如女同事、行家、友人不認同惑人是萬人迷,閣下的上司亦明顯不認同你有權命他去影印,你與我也是會失望的,說了無數次,我們都具備了條件嘛!

惑仁語無倫次?老師教架!

星期一, 2月 16, 2009

廣告時間:重型貓音樂節Band Show



很久以前,重力星和地球沒有太大的分別,住在上面的外星人沒有什麼音樂感,直到距今大約100年前,重力星的大路情歌開始爆炸。面對這個危機,喜歡搖滾真音樂的長老們、音樂家們、科學家們,一起指揮並製造了可以四處宣揚搖滾真音樂的搖滾重型貓,望能令星球的音樂重現生機。好景不常,大約在30年前,由偶像派領導的boy-band兵團,大舉侵略。雖然,在音樂家們的統領下,搖滾重型貓獲得最後勝利,但一部分人仍然深受大路情歌所影響。所以經過了這次戰爭後,長老們成立了重型貓警備隊,決心保衛搖滾真音樂!

3個月前,長老發現地球響起大路情歌警報,大路情歌不斷地入侵地球,雖然地球上的音樂人嘗試把大路情歌擊退,但強大的大路情歌一直入侵,所以長老們決定出動重型貓警備隊拯救地球。現在,在地球的重型貓召喚了一眾音樂人在西元2009年2月28日,一起在重型貓音樂節拯救地球!



活動資料:
時間:1800可以入埸BBQ,20:00 開show。
地點:大欖涌「海天一色自助 BBQ Club 燒烤場」
費用:$100 (bbq 任食 包 3 杯飲料)
查詢:mailchp@gmail.com

社會主義的東亞運

都說金融海嘯之下,左仔對社會施加的壓力早已漸漸增加,隨著歐美各國陸續「十幾個零、十幾個零咁」揼水,連《新聞周刊》都說我們都是社會主義者了,「作為」要「打造」成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常狐疑國金在中環不是有兩座了嗎?怎麼香港要給打造成什麼IFC了?)的香港,連歐美西方國家都有先例了,怎麼能不擺個大政府姿態出來呢?

政府推些什麼措施,甚至講解什麼project,要取得民心支持,最快捷的方法當然是加上「可創造若干職位」一句,德成局長說,年底舉行的東亞運動會,東亞運耗資2.4億元,政府撥款1.23億元,計及東亞運動會公司籌得的7400萬元贊助,預計連同門券、演唱會籌款及產品銷售及運動員住宿收費等,可以達致收支平衡。

先不要質疑局長是否隨口說說嘛,因為那2.4億,可不是用作搞好一個體育活動的,德成局長說這筆錢,可是夠用來聘請2000多個職位呢!怎麼樣?政府夠厲害了吧?為「創造就業」,不惜用12萬開設一個職位呢!至於那是什麼職位,算了,反正就是能「惠及基層」的「工程、保安及運動會相關職位」了。

至於那「門券、演唱會籌款及產品銷售及運動員住宿收費」是否便可帶來4300萬元的收益?那便要問問政府,可不可以賣得出29萬張每張50元往垃圾堆填區看二線運動員比賽、再加租出近2000間每晚房租500元的「運動員房」(當中香港運動員那部份當然也是納稅人找數!)、以及售出近5萬張平均每張300元的演唱會門票(未計開支,歌手肯義唱你又估下樂手肯唔肯義彈?)了,做得到,納稅人便「僅僅」付出1.23億元而已(以三司十二局加副局長政助一個月薪金約600萬元計,1.23億倒可請多19隊「特區精英」!)

反正嘛,政府都「創造就業」、踏出「加大開支」重要一步了,東亞運動會值不值得辦,WFC?

星期一, 2月 09, 2009

當八號仔遇上正義傳媒……

近日財經新聞的焦點,大概離不開電盈的種票疑雲。傳媒普遍站在小股東的角度,批評電盈主席李澤階,將一隻本屬穩陣藍籌的股票,變成棄之無人要的坑人股。有自命公信力第一的報章更指,李是財技高手、道德侏儒。

金融海嘯,除了令銀行巨企紛紛倒下,亦同時令左仔抬頭。在自由市場一向行之有效之時,左仔們一直只能無力地高呼自由主義道德淪亡,終於有一天,連老得傻了眼的格老也走出來說,放任的自由主義是錯的了,左仔終抬起頭,高叫「呢鑊你仲唔仆街」?

是的,或許小小超真的只顧運用財技,令一家本有壟斷地位的公司,變成一家財技公司;又或許是他的美式管理,令本屬鐵飯碗的工作,變成惶惶不可終日的崗位,然而,有沒有人可以保證,假如李澤階當天專心搞那衛星電視,香港電訊便能一直有壟斷地位?集團內的工作崗位,也會直至今天也堅如磐石?

我們會說,「英治」時代的香港電話公司,工作是如何穩定、派息是如何優厚,但我們是否記得,當年滿街國企的英國,經濟是如何一沉不起?歷史早已告訴了我們,沒有危機感的工作崗位,只會產生不思上進的冗員,以及將效率燃燒殆盡。歷史也告訴我們,「電話」之所以能派發優厚股息,完全是來自左仔們深痛惡絕的「壟斷」二字。

今天聲討李先生的公公婆婆們——是的,大概他們本可如部份傳媒所言,收股息過世,安然退休,只是給李先生壞了大事——但到底,是誰保證過投資會一生一世不賠本、一家公司以至經營環境會永恒不變質?當香港電訊沒有了專營地位,他們早就應思索,優厚的股息能否持續;當電盈的股價升至28.5元,他們也該檢視公司的價值如何。再者,電盈股價多年來拾級而下,不是一日之間由28元跌至1元,投資者——即使是靠電盈股票退休的公公婆婆——有大量時間去審視以至反思自己的投資。

我們國際金融中心的小股東,大部份只懂將因果決策胡亂併合:因為李澤階,所以唔見退休金,加上有種票疑雲,因而反對私有化。多年來最關心的,是股東會派發的點心是否合胃口,而從不理會會上的事項議程,到火燒眼眉了,卻弄不清如何投票,反投訴公司借故為難,更有甚者,不斷質疑作為獨立第三者的中央證券的公平性,這就是我們的小股東!

當然,惑仁不會說,這麼一家大公司,其所引發出來的「種票疑雲」可以置之不理;但反過來想,在事件仍未水落石出之前,李先生就被憤怒小股東 + 正義傳媒 + 熱血記者 + 抽水政客口誅筆伐,這樣難道又公平嗎?

星期一, 2月 02, 2009

保八

農曆年間,當大家正在大啖蘿蔔榚、喝著普洱之際,溫+飽總理卻千里迢迢往正下著大雪的英國,高呼「中國救不了世界」、「中國要保八有一定困難」,用心之苦,叫人動容。

「保八」,即「保持09年內地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增長有百分之八左右」,幾乎已成為世人審視環球經濟能否得救的準則,但溫總所言卻又非虛,區區一個中國,又如何救得了世界?

然而,當中央去年定下「保八」的目標時,世人便早已不禁要問,為何是「八」,不是「七」、不是「九」、不是「七點八」?是為了順口?還是為了什麼?漸漸,都覺得不要緊了,反正保得了八,世界經濟便得救,中國便是世界新霸主;反之,保不了的話,在「連中國都不行」的疑慮之下,世界經濟毫沒前途可言——一個「八」字,真的有這麼大的意義?

一位中國社科院的學者建議,中央政府不應只提出保持經濟增長的口號,而要實實在在地確保就業,他指出,內地目前的失業率數據除了一如所有國家般屬滯後數據外,更沒有計及無戶籍勞工的失業情況,換言之,內地目前的失業情況,遠較失業率所顯示的嚴重。

學者貴為中央智囊,自然不會不知經濟情況之嚴峻,然而中央之所以提出保經濟而非保就業,卻大概自有其考慮。

天下沒有白的烏鴉,蓋世間上幾乎所有政府官員要做的工作,就是服務社會。怎麼個「服務」法?最低限度別讓人投訴「無做野」吧!反過來想,久而久之公職人員的思維就是在讓社會責難之前,先昭告天下「我做左野架啦」。

假如中國政府只能在兩個口號中選擇其一:「保經濟」及「保就業」,由於後者的必要條件是前者,即要「保就業」便必先「保經濟」;反之,前者僅為後者之充分氣件,即「保經濟」不一定能「保就業」,你說,你是官員你保哪樣?

再者,「保就業」可半點不易,當中涉及太多私人市場的變數,總不成政府為了2009年一個功績,開一億個公務員職位吧?「保經濟」可不同了,GDP的公式是「C + G + I + X – M」即「私人消費」 + 「政府開支」 + 「投資」 + 「出口」 - 「入口」,你說,前四項中央政府說大便大半點不難,「入口」一項嘛,中央要它變小又難得到哪裡去了?再加上各省各市提交上來的GDP數據中,不知滲雜了多少功績水份;而由於GDP是同比計算的,08年數值愈細,09的同比增幅便愈大……種種變數加起來,「保經濟」又有多難?

民工沒工可開?中央政府不是保了八了嗎?做左野架啦!

牛肋條 + 斷熱煲

太久沒有煮東西,差點沒忘了家中的煮食爐有多少個爐頭。想起來,金融海嘯也不是沒有好處的,工作少了,空閒時間也就多著,想像的空間也多了。

數年前,家人買了個壓力鍋回來,但自從某次父親用它來煮綠豆糖水,弄出「綠、豆、糖、水」四種完全獨立的一鍋東西之後,便一直對這個鍋心存厭惡。事實上,世上有些事情是急不來的,用壓力鍋煮湯,色是夠了,卻總是淡出個鳥來;炆牛腩嗎?味是夠了,軟也是夠軟的,卻總是欠那說不出的濃味。這鍋的唯一好處,倒是夠大——比家中的瓦煲還大——且傳熱均勻,換附送的普通蓋子,用它來煲湯,倒是可以接受的,但千多二千塊一個湯煲,未免太貴了吧?

倒是家中的斷熱煲,一直是惑仁十年來的至愛,它最大的好處是省燃料兼使用簡單:將要煮的材料都倒到煲裡,滾個三十分鐘後放進真空隔熱殼,讓內在的熱力將味道迫出來,放上幾個小時,再滾四十至六十分鍾即成,乾手淨腳。



紅酒汁炆牛肋條
(4人份)

牛肋條10條
紅酒半枝(Table Wine)
意粉1包
配料:蕃茄兩個、土豆一粒、洋蔥一個、甘芛一條
香料:羅勒(即金不換、九重塔、Brazil)、Bayleave、百里香(Thyme)
調味:鹽、黑椒、喼汁、橄欖油、魚露、芥末

牛肋條
1. 牛肋條解凍、洗淨、用刀背略剁,並逆紋割斷筋脈(但切勿切開),以鹽胡略醃
2. 洗淨配料、蕃茄一開八、洋蔥切片、甘芛切粒
3. 燒熱鍋、落油、爆香配料、落牛肋條
4. 鍋熱後落半枝紅酒(切勿用煮食用紅酒,因為此類酒多有調味品,用二十至三十元一枝的Table Wine便可,落酒前緊記試一口確保沒有變質)
5. 落香料、大滾後細火煮三十分鐘,轉大火,大滾後放進隔熱殼
6. 行街、看電影……總之好好消磨一個下午
7. 土豆用鹽水浸三十分鐘、走油備用
8. 拿出內膽,翻滾,煮四十至六十分鐘
9. 熄火取出牛助條、切半備用
10. 以平底鑊炒土豆及牛肋粒,加少量芥末及鹽胡調味、加紅酒汁
11. 打「麵撈」(牛油粒加麵粉)即成

意粉
1. 落少量海鹽及油進滾水(千萬不可用雞粉)
2. 視乎食量落4/5至1包意粉
3. 閂蓋細火煮5分鐘
4. 一矣5分即熄火,焗5分鐘(炒用者則焗3分鐘即可)
5. 隔乾水(絕不可「過冷河」)
6. 拌入番茜、橄欖油及少量幼鹽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