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31, 2008

做官好

近來,惑仁有點後悔,畢業後沒有考AO(政務主任)和IO(新聞主任)。

原來,當官賺錢還真的易過借火,代價只是擁有上佳的語文能力,以及放下一丁點的良知。

不是嗎?梁展文事件、副局長事件、塌樹事件、李+X侵佔公共空間事件,沒有一件事,不是公眾關心的、是公眾不想知道的,AO跟IO——一幫起薪兩三萬的特區精英——懂得做的,就只是封咀,當民意升溫得不得不回應時,就只會說「這是個別事件」、「過去政府一直……(通常是做了什麼功績之類)」、「成立獨立調查小組」、「現階段好難評論」、「不評論個別事件」,又或是以「由於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正調查當中」為由,而蒙混過去,當然,偉大的AO和IO們,最後還會加一句「我在此重申,政府一貫的立場是……(通常是平衡各方利益之類)」

康文署長周達明便向各AO示範了甚麼叫「crisis management」。周達明先在慘劇後,以「acceptable」形容刺桐上月檢測狀況,以封外間批評當局監管不力的後門。當死者父親炮轟周署長言論後(死者父親為一外科專科名醫,惑仁有點想知道假如該父親是居於屯門的的士司機,當局會否關注他的批評),周署長不知是真心膠還是假膠,竟認為當事人曲解其意思,於是立時出來指,傳媒有關他發言的報道,令死者父親產生誤會,他在塌樹後當日的發言,「是形容刺桐的檢測結果,不是形容塌樹事件……」以圖將所有責任推向傳媒。

誰說當官不好?死人喎!塌樹喎!官商勾結喎!首富霸地喎!全皆是「個別事件」、全皆「調查當中」、全部「不方便評論」,極其量也只是「表示難過」!至於來自公家資源的署長專車、房屋津貼、高薪厚職……當然少不了退休後受過身為父母官的AO幫助的投桃報李,全皆袋袋平安。

放下一丁點良心,改天一起去投身特區政府,你說對不對?

星期一, 8月 18, 2008

一隻鞋引發福娃毆鬥

一直不覺得福娃可愛,但看了片段,卻又真的笑到肚痛……

有機

星期天,跟家人飲茶是基本動作;茶喝過了,無所事事,也就往超市走走,看是否能找到晚餐的靈感,結果應媽媽的命,到Market Place逛,以為店大貨精,卻總找不到合適的貨物。

不知何時開始,市場上逐漸出現不同的「有機」(organic)貨品,這些貨品都標榜健康、環保。香港人,大概都是趕羊群又無知,這類貨品看來相當暢銷,不然「有機」專櫃又怎會愈開愈多?

有報告說,有機農產品所消耗的地球資源,較普通農產品多數倍,又指有機產品由於使用非化學肥料,含菌量一般較普通農產品多——事實上,多隻做沙律用的有機羅文生菜,都曾先後被發現內含超標大腸桿菌、蝸牛、虫、青蛙——有機產品是否真的環保衛生,大概還需更多報告論證,然而對於「有機」二字,香港並未有統一定義,一廂情願以為「有機 = 健康 + 環保」,不是既天真且傻又是什麼?

「天然」,是有機產品的最大賣點。常聽人說,「唔食咁多化學野,人都健康d!」真的嗎?理論上,人類的歷史愈往前推,「化學野」在生活中便存在得愈少——秦朝人大概沒吃過味精色素吧?——那秦朝人「健康d」,定現代人「健康d」呢?再者,所謂「化學野」,很多時候是由人研發以解決大自然對人類健康的威脅(例如藥物、農藥),而唸過基本化學的人也知道,自然萬物乃由元素組成,那「H2O」及「O2」又是否「化學野」呢?什麼是來自天然,什麼是人工「化學野」,又有誰說得準?(當然,以工業用染料為咖喱上色,自然是另一回事了。)

有機食品製造商,正是看準了消費者對「化學野」的無知及盲目恐懼,夠瞻死推出60大洋一支的櫻桃汁(200ml)、40元一包的生菜,消費者卻又照買如儀。問題是,一餐「有機飯」動輒過百元,多少人有能力天天吃呢?即使有機食品真的健康,一星期才吃一棵有機菜、飲一杯有機果汁,對健康又有何幫助?

有機、非基因改造、公平貿易、低脂、低糖……這些無客觀標準的詞語,每當被加到貨品上,該件貨品的價格,以至其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價值,總會有所提升,究其原因,正是消費者認為此類貨品更對自己或對地球更健康,但是,消費者是不是就要如此愚蠢,花上數倍的溢價,買一種健康的自我感覺呢?可憐的我,大概因為Market Place這類被無知中產牽動的市場而毫無選擇,幾經辛苦才找到一包高糖、高脂、非非基因改造、非有機的白朱古力味樂天熊仔餅到收銀處付款。可能很快,聽到試食專員強調「有機」時會回答「that’s why我唔買」的惑仁,會給這羊群反智無知盲目的市場淹沒,給試食專員回敬一句:「咁你等餓死啦!」

星期一, 8月 11,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