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8, 2007

北京之二


畢業論文的成績也出了,仍是要上課。

國情班第一課,課題是國家政治制度及香港一國兩制——先不說上述課題早已修了七千遍,在國內教授吟吟沉沉喋喋不休地歌功頒德「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左報說「同學都聽得津津有味」,假的!)的環境之下,要求一個有輕微宿醉的人不打瞌睡,難矣。

課前,主辦單位的領導人千叮萬囑一些提問時的「注意點」:
1. 別提「一黨專政」,那是「不正確」的描述。
2. 勿用「大陸」、「中國」等字眼,香港是中國一部分;而前者則是相對台灣而言的。
3. 不准睡覺,因為無線會來採訪(李家文當然是為扑王振民咪而來,難道會來跟在下做專訪?)

寫本文時,我很清醒,上述亦是實情。
國情班原來是要讓學員理解思想操控的實務操作——「未來之星」嘛,當然是倒模般的工廠啤機成品了。

星期三, 6月 27, 2007

跟媽媽一起買晚餐的材料,去到雜貨店買蛋,看見有預先包好十元一袋的,也有一隻隻放在箱子內任君選擇的;忽然想起,在廣州的家,蛋是500g、500g(即內地一斤)地賣的,那倒也方便,兩個人回去想早餐弄炒蛋,買四隻便行,不用買一盒。

那便奇了,香港的食品多是內地進口的,內地的更不消說,為何同一樣貨品,甚至同一個貨源,賣法竟會不同?怎料媽媽竟回答:「同一個貨源?不,這家人不賣大陸蛋的。」一家尋常不過的雜貨店,竟還有這種規矩嘛!

小時候,爸爸會在週六帶我四處去,其中一個節目是逛裕華國貨。大概中國人都很愛面子,當年裕華國貨賣的,都是質量最好的中國產貨品,國貨公司本身就代表了「性價比超高」。

甚麼時候開始,電子產品上的「Made in Japan」由豆腐渣變了人人渴求的一個label、成衣上的「Made in Hong Kong」由cheap野變了用料上乘的佳品、Nikon相機本田汽車皆是「Made in Thailand」?而同時被稱作世界工廠的中國,其所產的「Made in China」經過廿多年竟由價廉物美成了假貨代名詞?

國情洗腦班對我們說,中國,不,祖國發展起來了,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了;媽媽說:「人,沒有人格;國,也自然沒有國格。」

當對面肥仔雜貨店拒售中國雞蛋,九點幾的GDP年增長、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到底代表了什麼?

福佳始終有你2(煲呔搵工靠你) from http://plastichk.blogspot.com

唱詞皆不及〈福佳〉,但為表對林忌的支持,點都post下。

即使去完國情班,七一對我的意義也不會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

歌詞:
乜都改改彷彿易事 制度轉千次
成全李憤長與飯焦
分心打機都好沉迷 創造了英語
羅羅李李 合併超勁!
唐突蘿柚谷爆好句 高雅o既樂趣
失禮香江最精
無聊場合大小也力拼
是誰陪伴馬力 望下屆高升?
煲呔搵工靠你!(I will get the job Done!)
拍馬屁聲響足一世紀
科水偏偏有我? (普選偏偏冇我?)
廿萬送俾風水佬較飛
送底褲 送絲襪 送胸圍
變態社會上位演戲 不捨不棄
淫褻了不起 (福佳始終有你!)

覆邦傾家愛國條文 孽瘤納稅專政
和諧靠你 付上生命
明目張膽中指取勝 開會瞓住聽
金紫荊章照拎
無能人士亂嗡也力拼
是誰陪伴馬力 望下屆高升?
煲呔搵工靠你!(I will get the job Done!)
拍馬屁聲響足一世紀
普選偏偏冇我? (普選偏偏冇我?)
八百張飛選多一世紀
玩謝你 送酒席 送主席
傲慢冷嘲各種冤氣 不捨不棄
陪笑了不起 福佳始終有你!
(國︰現在老闆是誰?)
拍馬屁聲響足一世紀
普選偏偏冇我?
(等廿世~Yeah)
(國︰我的票在哪裡?)
八百張飛選多一世紀
三謝禮 拜天地 葬天地
傲慢冷嘲各種冤氣 不捨不棄
陪笑了不起 福佳始終有你!

北京之一
























再訪北京。同一個城市、同一個天安門廣場、同一條王府井大街、同一款波音747-800嘖射機(去曼谷、越南也是同款!),心中卻很清楚,一切將很不一樣。

乘的是0830的班機,需0530到機場,在公司完成了點點手尾,回家略為收拾,也沒如何睡了。既然旅程由左報安排,也就順理成章需交稿了;反正遲早要做,便自告奮勇地要作寫手了。主辦單位卻志大材疏,要求各學員準時交稿的同時,卻沒有提供notebook。好不容易弄來一部電腦,卻TMD沒有「O」、「L」、及「9」等鍵,令使用速成輸入法的我狼狽不堪。

晚上,當然總是要出去的了,內地的同學提議去三里屯。想起2006年的5月,即使已是夏天,街上仍是滲著涼意,也是深夜,也是累得不堪,那天的前門街上,車很少,北京的空氣——幸運地——很清新…三里屯是使館區,整整齊齊,卻冷冷清清,嘈吵的音樂配襯著十有九空的桌子,卻背著「北京蘭桂坊」之名,還真令人有點鬱卒。


(合照左起:傷盡萬千少女心嘅型英帥靚正傳媒大亨、gag后侯嘉敏、據講係珠海之花九成似nicole lui嘅Yaya、組長排球天后Chole、中化/會考作文卷不離身既阿吉(前)、成功證實智商與頭部大小成正比嘅B. H. Chow、隨時隨地瞓覺術宗師Jessie(前)、唔多出聲嘅東哥、去邊都要影相嘅winnie、通曉多國語言嘅Teresa)

星期六, 6月 16, 2007

下了兩個星期的雨終於停了,天終究是藍色的。

星期四, 6月 14, 2007

北京2007前傳

參加親中報章的國情團,打算免費上京,也順道重遊一下這個可愛的城市。出發前必須先出席一個簡介會,收到行程表,看到密密麻麻的行程,心中早已涼了半截;再加上儘管男女比例是3比7,卻基本上沒有令人驚艷的團員,令我對交流流團的期待少了好一大截。

本來由單星旗的越南回到五星旗的祖國經歷早己令我對中國有大大好感(此事下回再述),但強迫性的愛國洗腦,卻令人噁心。更令人心煩的,是主辦單位的化表不斷重複地述說如不可上課打瞌睡、不可逃課等規則——大家也是大學生了,還要限這限那,又怎不令人討厭?意外地,親中報的副老總不是想像中的保守派,整個活動中要數他的講話最有意思,他深入淺出地剖析了中國報業所面對的困境,也多次肯定了國內媒體亦需扮演「監督」的角色。最令人驚喜的,是他不諱言,媒體最重要的是賺錢——這尤如狠狠地刮了那些常批評報章「商業化」的偽君子一巴掌。

接著一位曾當過多間報館老總的私立大學教授的「課堂」,卻讓人大打瞌睡。題為「九七後的香港傳媒」,說的來來去去也是《蘋果日報》商業化,以及其如何衝擊市場。最後她提問的問題更是令人發笑——香港傳媒誰主浮沉——當學者們只懂扼腕嘆文人報章逐步消亡、當學者們只識批評《蘋果》讀者主導、當知識大報打著公信第一的旗幟忘卻屠城過去、當所謂的商業大報敢於在共產一國的國土上將共產暴政真相公之於世,誰主浮沉大概仍不知曉,我們只會知道,市場會汰延留強——沒什麼好可惜的,世界總是屬於先行者——別忘了普立茲當年搞的是什麼報紙。時代,總會摒棄抱殘守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