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31, 2007

當下

我們都喜歡計劃遙遠的將來,也很愛為自己打算;朋友告訴我,將一切量化,便能瞬即比較出包括「感情」此等抽象概念:以1至10級為基準,1至2為「好感」、4以下為「喜歡」、5至7為「好喜歡」、8以上為「愛」,以此來計算,方是確保來日幸福的保證。

我們會為愛侶過去做過的某些事情而害怕其將來會否重蹈覆轍,甚至會因害怕跟愛心中所愛沒有將來而否定現在,更會為著自己的「幸福」,而跟早已沒有感動的他繼續。我們都忘了,我們根本沒法知道下一分鐘會不會被寫進死亡筆記——因心臟麻痺而死,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個「當下」,每一剎那,都是永恆。

人終歸寂滅,「我」相對於世界何其渺小?抱著仇恨記掛著過去計算著將來,是何其的愚蠢?人既然改變不了過去,卻竟然妄想可以掌控未知的將來,更可笑的,是忘了當下所種,正是明日之果。面對著煩人的父母、吵嘴的情人,為何就不可以說句我愛你,而強要鼓著一口氣,甚至說「過唔到自己」?

佛說,苦乃為人生本質,惟有放下,才可放下。

林夕說,理想很遠,莫讓近在咫尺的深愛在等。

也許很難,但,就在當下。愛一個人未必需要即時擁吻,但可能就是一句說話、一語關心,便足以一世刻骨銘心。

星期二, 3月 27, 2007

Thanks a lot

愛情從來不是一個自由市場中的公平交易——但只要看著深愛的人終於笑了,笑得開懷、笑得眼淚也掉下了,我會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要擁有,必先懂失去怎接受。

那一剎,就是永恆。

謝謝你。

鳳德樓 last day

鳳德樓最後一天經營,各大傳媒紛紛以「集體回憶」的筆觸,協助食古不化的酒樓老闆控訴領匯。鳳德樓負責人更又籍機狠批領匯「無情」、「妄顧社會責任」;有報導更籍訪問街坊,指責匯不近人情。(赫然發覺,此篇報導竟是保守得要命的惑仁上手採寫,難道娛樂版的歷練就沒有令她open-mind一點?)

在奉行資本主義的社會,商業機構所謂的「社會責任」,就是確保股東獲得合理回報,而不是令經營不善的既得利益者苟存。事實上,領匯的做法,根本沒有損害消費者的選擇——早已有報導講過,鳳德樓就如老人俱樂部,亞婆亞伯一人叫一籠叉燒包(小點)坐一個上午,高消費力的客人卻早已去了7樓的新酒樓。

不過,領匯的回應卻有點不近人情。該公司指,同一商場的新食肆經營者會招聘110人,連同位於7樓酒樓的員工人數計算,兩間酒樓共聘用260個員工,比之前經營者的員工總人數多三成。這根本是徹頭徹尾的效益主義——我打破了員工的飯碗,卻製造了更多的就業機會。

但是,當閣下光顧過某些屋邨酒樓,便會同意,某些人是沒有資格霸著飯碗的。時代在變,仍天天把「我後生嗰陣……」、「我入行嘅時候……」掛在口邊,拒絕隨時代巨輪轉的「老屎忽」,有何資格一邊控訴現今集團「規條多多」,一邊指責他人「打破飯碗」呢?年齡本來有經驗的優勢(尤其是飲食行業,平固然好,但經驗亦極重要),但拒絕跟上時代,便只得被時代淘汰——莫道時光不等人!

作為一個記者,又或是所謂「為基層發聲」的「知識份子」,是不是該去真正了解一下基層(例如飲茶時不要只掛著看報紙、或討論《資本論》;又或是別顧著做補習兼職,去酒家試試「炒散」),從而思考到底誰才可以幫到他們呢?

星期五, 3月 23, 2007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the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 Reinhold Niebuhr

星期一, 3月 19, 2007

生兒育女

http://www.esnips.com/doc/f7fdf364-aa7b-43eb-85c8-171b90b9c2a1/hkphonegirl

(建議download來聽,因流量過高)

朋友飯局,討論生兒育女的問題…聽了這位未來社會棟樑的故事,真的沒有了養育孩子的信心。虎虎儘管一天睡二十小時以上,也較此位女孩更適合作兒女吧?






星期日, 3月 18, 2007

香港——亞洲高新科技之都


曾特首在「懶中立」的第二次特首選舉辯論大會上,「串」了對手像是很應的一記,他指梁家傑不清楚數碼港內出產了少林足球(先濤的老細朱家欣好像還是梁的中學校友)、不知微軟在該處研究出了保安系統(這個曾特首該也不甚了了),而只知該處有數碼相機,他似乎是為香港的「科技成就」(if any)而自豪了。

對普羅市民來說,數碼港其實不用多說,不就即是貝沙灣嗎?

至於先濤,是的,製作《少林足球》的班底多是本地年輕人,但用的軟硬件,又是何處研發的呢?我們不會因為半島酒店有幾個駕Rolls-Royce非常出色的司機而說香港是世界頂級汽車基地吧?不是說先濤「唔掂」,更絕不打算懷疑史提芬周的創意(這才是香港電影人,不是伸手問政府拿錢的那些),而是說作為一個特首,竟對我們的科技發展抱自豪的態度,不禁令人懷疑其無知程度又比對手輕了多少?

不說矽谷是如何成為世界科技中心、不說印度出產了多少軟件工程師(據矽谷一個非正式統計,世界超過80%的軟件由印度人所寫)、不說台灣南韓有多少世界知名的硬件品牌(用以打此blog的desktop,便是華碩底版、三星harddisk的),看看近的,我們的新生代,除了MSN、xanga、3G手機(的視像通話和即時娛樂新聞功能)、DC(身邊十居其九的朋友還以為像素 = 質素!)之外,有甚麼高新科技的含量?看看我們的男孩子,D200、MarkIII、L鏡等貴價攝影器材琅琅上口,卻又有多少人懂得「攝影」?人人拿起手上300萬像素的手機拍照拍片,便以「民間記者」自居,當中又有多少人知道甚麼是傳媒?i-pod嘛,不也只是一個型點的MP3 player,有甚麼「革命性」可言?

如此的科技大環境(if any!),如何可教曾特首「自豪」?別搞錯了,我們有的,是一個很肯花錢的消費市場,我們可以做的,只是「打造」一個「國際高新科技產品消費平台」。當惑仁手上附有wireless LAN的iPAQ PDA仍是處處得物無所用的時候、當我們仍滿足於用價值4,000大元的3G手機「玩」MSN的時候,滿街人手一部PSP或NDS的香港並不比人人口袋中都是舊款Nokia的芬蘭有更高的科技。

#順帶一提,無權無勢無錢無票的惑仁如果手中有票,仍是會投予Sir Donald,而不是心口仍掛著公民黨黨徵的偽自由市場信徒梁大狀。

明報小記工作坊


正在趕工趕得如火如荼的時候,一班由《明報》帶領的中小學生竟說要來參觀,主事人還要惑仁找幾個相關負責人*來分享一下。不過,有關功績性工作的(見報 = 提升組織知名度 = 上頭高興 = 有運行!!),惑仁是一向義不容辭。

大會要求我們除了介紹組織的架構和運作外,亦需我們客串評判,為他們的習作評分。

活動分上、下午舉行,上午的「小記者體驗營」包括來自約一百間小學的170名小四至小六的小朋友;下午的「專題報導工作坊」則有約140名中一至中三的同學仔參加。據知他們都是對新聞工作有興趣,報名參加《明報》的小記者活動的。

初涉採訪的人都有一個毛病,就是不夠狠——總想自己辛苦得來的資料全用得上。下午的中學生會獲發一堆資料,並分組就天水圍、旺角、深水埗、中西區撰寫一個專題報導。也許受我們偉大的教育制度摧殘了多年,對他們來說,沒有資料是不重要的,新聞稿、數據自不然便被拼拼貼貼而成一篇「報導」——正確點來說,像是旅發局的宣傳單張(旅發局 = 廢;宣傳單張 = 廢;旅發局的宣傳單張 = ……)。

一個報導就像一棵樹,沒有主幹,是必定會塌的了;枝節過多,不把養份全搶光才怪。

另一個惑仁覺得奇怪的,是當問及小學生們有否問題時,他們都很踴躍地舉手發問;然而,輪到中學組的分享時間,竟要三催四請方才有人提問。這個情況,可不可以怪罪於我們偉大的教育制度呢?我們自小已被訓練成不可挑戰權威、守紀律——覺得穿校服、晨早去早會唱校歌、上課只顧抄筆記是理所當然的閣下,亦是被荼毒了的一員。



不說記者,作為一個年輕人,不是該有一種永不言倦的好奇心嗎?不是該有挑戰權威的膽識嗎?還記不記得小時候、剛學曉走路的時候,那小手總喜歡摸身邊的一事一物?還記不記得會考準備得頭昏腦脹的時候,我們如何不理父母和教匠們的嘮叨,跟女孩子泡在大快活煲完一包醇薄荷萬?甚麼時候,我們就只懂考試,就只懂追GPA,卻忘了好奇(「關心同學的是非不是好奇,是八卦!)、忘了對知識的渴求、忘了對權威的懷疑和反叛?

又是生命力,到底是誰拿走了我們的生命力?

*感謝Winnie、Kit、Edmond、Zoie!

星期五, 3月 16, 2007

外匯儲備高踞世界之冠,點算?


第十屆人大第五次會議早前閉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圖)在會見中外記者時表示,如何處理中國巨額外匯是一項重大挑戰。他亦承認,中國仍然缺乏對外投資的經驗。他在人大閉幕記者會上便表示,現時非金融類的對外投資,截至2005年底,只有733億美元。去年一年,新增160億美元,「這同發達國家比起來,簡直是微乎其微。」

截至去年底,中國的外匯儲備高達10,663億美元(約83,171億港元),為世界之冠,中國政府早前一直研究,應如何處理此筆「巨款」,其中仿傚新加坡設淡馬錫基金更為熱門選項。新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樓繼偉早前便召開了部際聯席會議,論證國家外匯投資公司的組建籌備、定位、組織架構等問題,為組建國家外匯投資公司踏出了重要一步。

據財政部部長金人慶早前披露,內地正參考包括新加玻淡馬錫在內的經驗,籌備成立一家外匯投資公司。該投資公司將直屬國務院,而非市傳的由財政部領導,而組建該公司的主要負責人則為現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樓繼偉。

在成立新的外匯投資公司後,內地將有3個機構負責管理及投資外匯資產,包括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大國有銀行的大股東中央匯金公司、以及即將成立的外匯投資公司。據國內傳媒報道,籌備中的外匯投資管理公司暫定名為「聯匯公司」,將於年內成立。據悉,國家將從外匯資產中調撥2,000億美元予新成立的外匯投資公司,而餘下約8,000億美元則將由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管理。


事實上,中國政府仍需解決兩大爭議點。其中包括需決定外匯投資公司採用新成立的方式,還是從現有的中央匯金基礎上改組。據悉,內地傾向採用後者,即將持有四大國有銀行控股權的匯金解散,併入外匯投資公司,並將現任匯金總經理謝平收歸樓繼偉麾下。

另一個中央政府需面對的問題是如何處理匯金名下的四大國有銀行股份。由於另一解決架構問題的方案為保留匯金,但將其轉為新建立外匯投資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上市銀行的股份將需無可避免地轉換;然而由於現時無相關的法理依據,如何在不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下完成置換,將成為中央高層最頭痛的問題。

星期六, 3月 10, 2007

最受尊崇企業

《財富》雜誌早前根據來自26國1,506名行政人員的投票結果,選出了50間「世界最受尊崇企業」,通用電氣高踞榜首。美國企業獨佔鰲頭,在榜首十名中佔去8席;其中能與眾美企巨頭抗衡的,就只得兩家外資汽車製造商——豐田(Toyata)及寶馬(BMW)。

1 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
2 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3 寶潔(Procter & Gamble)
6 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8 微軟(Microsoft)
9 寶馬(BMW)
13 沃爾瑪(Wal-Mart Stores)
17 新加坡航空(Singapore Airlines)
20 諾基亞(Nokia)
34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46 佳能(Canon)

豐田——「美國最佳汽車」
《財富》形容,豐田比整個底特律(美國汽車工業重鎮、福特汽車根據地)更清楚美國人所需。遠的不說,大家不妨走上街看看:的士(Crown)、貨van(Hiace/Liteace)、小巴(Croaster),有哪樣不是豐田壟斷的?汽車、尤其是搵食車很奇怪,後來者很難打入故有市場。原因除了是因為豐田車性能優良之外,更因為其零件易於找尋,當一個品牌有一定程度的流行,維修變得容易,車主亦傾向選擇該品牌了。當然,如果有甚麼「公平」競爭法,豐田定會給告上法庭,罪名是「濫用市場地位」。

巴郡:股神旗艦
互聯網未流行前,投資者甘願投入數萬美元,購入一股巴郡股份,為的只是一封由「股神」畢菲特(圖)所撰的「給股東的信」,以求能在「神諭」中透視投資前景。畢菲特自1965年收購前身為紡織公司的巴郡後,一直以其投資,成就投資神話。現時該公司A股股價已超過10萬美元,B股亦需約3,400美元一股。將其師Benjamin Granham的價值投資理論發揚光大的股神,堅拒將股價拆細,原因是希望趕走短炒投資者,以貫徹其投資理論。

去年新股熱時,身邊不斷有朋友相詢投資路向,「我想學玩股票,入咩好?幾時放?」更有不少拿出圖表,頭頭是道地預視「買入位」及「出貨位」。事實上,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目的就是為了分享該公司的成果,受惠於公司價值(有別於股價)的提升。即使是對沖基金,亦難以只通過股價的升跌來獲利。畢菲特的理念,「凡間」得出人意表:長線持有好股!看看巴郡,其股價在過去四十年已上升5,555倍便知道——神,絕不點你。

星期四, 3月 08, 2007

CRE and The Link

今時今日,幾乎連販毒的也要講一下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RE)。近日,竟有商家佬打者CRE的大旗,來攻擊另一個商號。當年領匯上市,人人抱著良好願望,當其為一間社會企業,以為這條Link是開善堂的。

好了,當此間由對沖基金為單一最大股東的商業機構,去選擇旗下商戶的時候,享受了多年低租金的屋邨酒樓立時群起而攻之,更發起罷市,原因是自己一廂情願地投入資金裝修,領匯卻不肯跟其續約。

作為消費者,慈雲山部分居民卻對此不以為然,報章的街訪、電台的phone-in,很多街坊都指新酒樓比舊屋邨酒樓更有吸引力。

帶頭罷市的港九新界屋邨酒樓業商會主席,被指擁有數間屋邨酒樓,而旗下位於樂華邨的酒樓,更剛以每月呎租少於5.5元獲領匯續租兩年,較同區私人商場的租值低75%。罷市,說穿了其實只是一個既得利益者維護既得利益的遊戲。捍衛基層員工飯碗?包裝而已,酒樓老闆竟不知不覺搶佔了道德高地去投訴領匯「無良」了。

商人,當然是以前潤為先。以社會責任為先的,是樂施會、無國界醫生一類的NGO,又或是馬會一類非牟利機構。不是說做生意要儘管無良,只是講社會責任前,一定要先賺到利潤,對得起股東。蝕錢的、對不起股東的,根本連做一家負責任的公司也不配,何來社會責任。當然,要一盤生意千秋萬代,錢,不得賺盡。一個唯利是圖、眼中除了利潤以外沒有遠景的人,又怎配稱得上為企業家?

然而事實上,對不少business firm來說,顧及社會責任的根本動機是其公眾形象,說穿了,亦即是現有顧客及potential customer對其的觀感。消費者在某程度來說,的而且確是整個商業運作中最有話事權的,因為對企業來說,消費者就是收入。

以往惑仁住處附近的屋邨,也有一間集團式的屋邨酒樓。由於屋邨細小,容納不下兩間酒樓。此間酒樓規模半點不小,在外婆居住的屋邨亦有其分號,不過作為茶客,惑仁對其質素卻不敢恭維。

老實說,付出數十元,想跟母親靜靜嘆個下午茶,讀一下報紙,當然是合理期望。該間酒樓卻採用近年在屋邨酒家廣被採用的美食大排檔,所有食品一是限量供應,蒸飯嗎?要搶的;不限量供應的又如何?包類老奉放了一個下午亦乏人問津。不知何解,每次當惑仁拿著幾籠點心打算孝敬母親時,總是會被匆匆而過的亞姐大喝借過,心中總有點火。

那怎麼辦呢?除了寄望領匯不跟其續租之外,唯有便是用腳投票,發揮市場力量,改為幫襯半小時車程以外的稻香集團(旗下酒家包括潮樓、潮館)了。都說「有得揀,你至係老闆」,不似獨市的屋邨酒樓,在激烈的競爭下大集團都各出奇謀搶客。質素高、衛生好是理所當然的了,規範化的服務卻不會「強搶」茶客的茶錢、芥醬、加一,最令人振奮的是,沒有美食大排檔,不用自己拿點心,價錢同是數十元,付錢時卻「條氣都順d」。

唯一不好處,便是鬧市的酒樓,總要等位。奇怪的是,身旁的茶客都熟口熟面……

故事的結局,是惑人家附近以及外婆家附近的酒樓都分別結業;老「行規」,老闆走數(不過供應商不是受害者,貨價早已計及風險)、工人出不足糧(酒樓多有一半以上的工人以現金出糧,工人年關難過)……

當然,不是由此推論屋邨酒家都是搾壓工人的元兇,但,領匯個別考慮租約,又是否不道德呢?

星期一, 3月 05, 2007

物件可毀 事件永恆

「物件」是無常的、可毀滅的,但「事件」則是恆常而不可能毀滅的。如果你們曾經相愛,曾共同度過一段最快樂的時光,那麼就連上帝也無法「抹掉」這些事實。

——李天命

Blog/Web 2.0

大約5年前,不知是誰發明了blog。輾轉傳到香港之後,一眾港男港女除了用之來分享照片、生活點滴之外,竟發明了多一個用途,就是用其來發表本該是朋友間面對面說的話。

據說,many-to-many的Web 2.0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老實說,當一天惑仁要通過一個blog才能了解心愛的人的想法,當一天我們身邊的情人摟著自己說出的故事,原來早已被其blog了幾天,那麼blog與不blog,科技不科技,其實已不要緊。當警方可以通過YouTube去拉人,當全城監察著「side-kick賤男」並加以批判,親密的人之間的交流竟是同一個方法,人與人之間,還有沒有情?

有情當然不可以飲水飽,但人沒有情,飽,有意義嗎?

星期五, 3月 02, 2007

螞蟻商人


螞蟻,一種最尋常、最不起眼的昆蟲,存在於家居林間,代表著群體協作、勤奮誠懇。

商人,或許令人想起唯利是圖,也大概浮出一個長袖善舞的形象。事實上,《福布斯》十大富豪、世上的成功人士,又有多少個不是實業家,(亦即商人)?

「螞蟻商人」,當然不是指出售螞蟻的商人。對於內地、以至環球採購人來說,象徵「蟻多嬲死象」、浙江省義烏市的「螞蟻商人」,是自由市場中,成功商人的代名詞。他們售賣的,正是最尋常、最不起眼的貨物,卻能憑著薄利多銷的盈利致富。

在浙江省義烏市,有一個全球聞名、每年生意額超過300億美元的小商品批發市場,出售的貨品,都是只能為商人帶來微利、於日常生活中尋常不過的貨品,如拉鏈、圓珠筆、襪子、毛巾、打火機、手電筒、計算器等。說是「小商品市場」,規模卻半點不少:據聯合國資料,全球近50萬種商品當中,便有超過60%可在該處找到。

一厘($0.001)利潤一根的吸管、一分($0.01)利潤一支的鉛筆、二厘利潤一隻的塑膠袋,在很多人眼裏,認為這樣的生意不值得做。然而,義烏的企業家和經營戶就是這樣長年累月地幹下去,一年也能賺幾十萬甚至上百萬。義烏的企業大多數是圍繞小商品創辦的,這些科技含量、資金門檻都很低的產品很有市場競爭力,就是這些不起眼的小商品,卻銷往全國走向世界,鼓了不知多少義烏人的錢袋子。

以螞蟻來形容商人,說的不止是其貨品尋常無奇,而是這些商人能像螞蟻般,在物競天擇的環境中,發揮最強的生命力,不妄想一步登天,而選擇腳踏實地。事實上,在現代社會,市場競爭使生產的分工愈來愈細緻,愈來愈專業化。每一件商品都不可能由一家企業全部自產,而是由千千萬萬個企業協作而成,每個企業更成為生產鏈條上的一個環節,賺取其中非常細微的利潤。

「螞蟻商人」的啟示在於,在自由市場,沒有「以低價傷人」、「惡性訂價」這些罪行。沒有消費者不要求低價格的,也沒有採購人員不盡量將價格壓低。大集團如Wal-mart等向義烏市的廠商以「烏蠅咁嘅價錢」採購,廠商大可以拒絕Wal-mart的「剝削」,為何總要以賺那丁屎咁多盈利?老闆們都很清楚,手頭上的貨品,比對美國消費者付出的價格,相差何止百倍?為何蟻商們仍咁於受「搾壓」?

李老闆的生存哲學,便正正回答了這些問題。在用幾間民房改裝的車間裏,李老闆有條不紊地安排著40多個工人生產時尚的無頂太陽帽。這個開足馬力的作坊,一天可以生產出20萬個太陽帽,它們經過貿易商的中轉後,全部掛進Wal-mart的賣場裏。
李老闆知道,自己這個看起來工序簡單的太陽帽,一旦掛進「Everyday is low price」的沃爾瑪在歐美的超市裡,身價將幾倍甚至10倍以上飆升,但是李老闆的定位卻是一個帽子只賺一分錢,這就是他能跟世界500強之首的Wal-mart做成生意的關鍵。
金洲公司以每米11-12元人民幣把布供應給香港的貿易公司,香港公司把布轉到泰國一家服裝廠委託加工,再把成衣(如襯衫)以3美元價格賣給Wal-mart,Wal-mart掛到美國商店售賣的價格一下子上漲到30美元以上。抱怨歸抱怨,金洲公司始終沒有放棄這個佔其工廠30%產量的大客戶,這間接的供貨關係已經維持了8年。說到底,是金洲公司依然還覺得有利可圖,一年30萬美元的利潤對於一個百人小廠並非可有可無。
高舉反全球化、反自由市場旗幟的人;將全世界的貧窮問題都算在「新自由主義」(卻不理解其主旨)賬上的「大專生」,卻喜歡說是Wal-mart「剝削了廠商」、「搾壓了工人」…李老闆、金洲公司,由於助長了萬惡的資本家,而合該成為上述善良人士的敵人了,罪名?「做壞左個市」是也!
走筆至此,又再想起一個什麼「大專師生反迪迪尼」(…之類)的組織,考察完內地工廠後,向迪士尼施壓,指該工廠剝削工人。最後,迪士尼取消了定單,工廠也支持不下去,摺了,所有工人失業鬧出好一個令人笑不出來的笑話!正如曾教授所言:「好心做壞事的人的破壞力比壞心做壞事的人更大,更恐怖。因為他們一心想做上帝,做救世主,自以為自己是替天行道,是做好事,因此行為是更加的絕,更加的去到盡。」